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5月2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通过。实验室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教。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围绕应用口腔数字医疗技术提高首都北京口腔医疗服务水平这一战略目标,针对口腔数字医学中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设定口腔数字诊断与治疗、口腔数字修复与再生、口腔诊疗机器人、口腔数字制造相关材料及评价4个研究方向。这4个研究方向是口腔数字医学研究的不同方面,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彼此验证,从系统水平上研究口腔数字医学,实现口腔数字医学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定量评价。并开展口腔数字医学相关行业和国家标准、临床应用规范的研究和制定,支撑首都和全国口腔医疗行业和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面积共计约2000平米,主要位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科研楼和教学楼。拥有具备口腔数字医学研究所需的各类大型及先进仪器共约98套,价值逾7000万元。主要包括六大类,简要介绍如下:(1)三维数据获取类:如Smart Optics 880 Dental Scanner高精度牙颌模型三维扫描仪、3Shape TRIOS口内三维扫描系统、Nano zoomer 2.0HT超高分辨率数码切片显微成像系统、CADIAX Recorder口颌系统数字化咬合运动模拟分析系统、FARO Edge三维激光扫描测量臂等;(2)数字化诊断设计软件类:Amira 5.4三维医学影像数据处理软件等;(3)数字化制造类:Wieland T1五轴数控加工系统、Projet CPX 3500三维蜡型打印机、Polaris Spectra光学导航系统等;(4)材料检验设备:配套材料和评价平台具备相关材料制备和分析的大型先进仪器,如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能量色散X射线光谱仪(EDX)、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疲劳试验机、冻干机、高温烧结炉、差热分析仪(DSC)、热膨胀仪、三维测量系统、冷热循环机、线切割锯等;(5)生物实验设备:3D-bioplotter三维生物打印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Realtime-PCR仪等组织工程学研究相关设备;(6)机器人设备:Barratte七自由度机械臂、Brainlab导航手术系统等。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0人。其中,科研人员62人(包括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 24 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 16 人,主治医师、助理研究员、工程师等中级人员 14 人,初级职称人员8人),技术人员 5 人,管理人员3 人(见附件1)。另有博士、硕士研究生 15人,临时聘任技术人员5人。

  本实验室有学术及学科带头人12名,均有博士学位,是研究生导师,并具有高级职称和海外研修经历,包括973首席科学家1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科技部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人才3人。实验室学术骨干20名,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并具有博士学位,其中4人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实验室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技术资格)的专业人员40人,约占实验室人员的57%。

  2015年,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经费约200.04万元,省部级课题2项,经费约445.04万元;申请专利12项,授权专利8项。实验室积极以多种形式向北京市及全国开放,开展资源共享和充分的开放与交流;并深化加强与美国等高水平实验室的科研合作,互派研究人员进行科研合作,并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对实验室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口腔数字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宗旨下,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充分发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作用和各个研究小组负责人的科研潜能,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资源及标本资源,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