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弘扬北大精神 传承历史使命—记我院名誉院长张震康教授《北大精神和口腔人使命》讲座

24

发布时间:2012-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2年3月14日下午,在门诊楼大会议室,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名誉院长张震康教授为全体中层干部和职工带来了一场名为《北大精神和口腔人使命》的精彩讲座。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讲座里。聆听张震康教授的真知灼见,从一个又一个老故事中感受北大精神,共同学习和回顾口腔医院的发展历史,体会时代赋予北大口腔的历史使命。
    作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老院长,张震康教授一直非常关注科主任和院领导的工作,关注着北大口腔发展的现在和长远的未来。张院长对北大口腔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北大口腔是一代又一代北大学子成长、成才、成名、成家的地方,也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地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我们组成了一个学术共同体,当下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讲座中,张震康教授将自己多年的经历、感知、顿悟、经验告诉大家,与大家一起分享,激活大家的智慧、心灵,让每一个人都有所学习,有所感触。
    在讲座中,张震康教授从大学的起源、沿革和轨迹谈起,讲述了北大的历史地位和北大精神。通过蔡元培、马寅初、梁漱溟三位北大最有影响力的校长和学者的故事,向我们生动的展示出了什么是北大精神。随后,他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分析了外在因素对大学的实力和活力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大学的内在目的和外来因素的关系。
    随后,他又结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发展,通过几个老故事回顾了医院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教育教学孜孜以求的不断探索。这些老故事,传达着讲台上这位78岁的老院长一生的拼搏和奉献,告诉我们,北大的品德、精神、氛围、尊严和良知不可以量化,但却是北大最重要的品格,是值得我们北大人团结起来共同传承的灵魂。之后,张震康教授阐述了在北大口腔医、教、研的关联关系,并提出了“北大精神铸一流口腔”的号召。最后,张震康教授向在座的中层干部提出了当好科主任要做好的10条要求,他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感悟,对科主任在科室工作的方方面面应起到的作用和达到的要求做了具体的阐述和指导,对在座的现任领导和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的鼓励和期望。
    整个讲座历时三个半小时,张震康教授一气呵成,从大学到北大再到北大口腔,从历史到现在再到未来,真诚、直率地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到了老院长身上北大精神的璀璨光辉,深受鼓舞和启发。
    短暂的休息后,张震康教授不顾身体的疲惫,又在贵宾接待室内继续与院内二十余位临床科室主任,职能处室领导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讨论。大家针对讲座的内容,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纷纷向张老师提问求解。内容涉及医疗、教学、科研、科室管理等各个方面。张震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给予大家充分的指导与解答。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十点半。
    7个小时的讲座、讨论、交流,张震康教授将他对北大精神和口腔人使命的深入思考、将他丰富的经验,无私的传授给了大家,充分表达了他对口腔医院的殷切期望和对口腔医院未来的信心,以及为口腔医院贡献自己全部精力的真诚的决心。相信与会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颗北大精神的种子,让我们面对每天的工作的时候,更能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承担起北大、时代以及历代北大口腔人传承给我们的品格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