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深入基层 回馈社会—记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赴哈尔滨社会实践

24

发布时间:2012-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根据北大和医学部对各学院在暑期组织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要求,7月25日至29日我院201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28人在党委副书记张汉平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赴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参观、学习、交流,与哈尔滨市口腔医院及当地省、市、区牙防办的基层口腔工作者们开展学术交流、联谊等活动,并在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检查口腔卫生状况、进行口腔卫生宣教。
    行程第一站,在哈尔滨市口腔医院史宝林院长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医院。实践团成员一行目睹了当地的口腔工作者发挥了他们的智慧,利用有限的诊疗空间,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也了解到了哈市口腔医院新的发展理念,他们的助老“双优”工程、“三个三”人才培养工程都值得称赞。在参观过程中我院师生与哈市口腔医院的医师充分交流,了解门诊就诊情况。
    25日下午,哈尔滨市口腔医院和哈尔滨市牙防办组织了百余名基层口腔工作者与我院实践团师生进行了口腔学术交流。释栋老师、刘建彰老师、施捷老师分别以《引导性组织再生术》、《合型改良的原因》、《成人牙周病患者正畸治疗病例分析》为题做了精彩的讲座。之后,13位同学也一一走上讲台,做了不同专题的演讲和病例汇报,内容涉及牙体、牙周、外科、修复、正畸、放射等多个专业。实践团师生精彩的汇报和病例展示展现出了北医学生的出众风采。讲座结束后,当地医生仍表现出了强烈的学习热情,向实践团师生探讨交流。我院师生们将前沿的口腔知识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带到了哈尔滨,与哈市口腔医疗界同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深受当地领导和基层医生的好评。
    2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孩子们宽敞明亮的的住所、干净整洁的餐厅和设施完善的孩子们学习和休息活动的场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儿童福利事业的关心,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孤残儿童的关爱。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是残、弃(婴)儿童,但仍向北京来的哥哥姐姐们展示了歌唱、朗诵、武术等才艺。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他们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更激发了实践团尽己所能,为他们进行口腔检查,传播口腔保健知识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张汉平副书记代表我院向福利院赠送了口腔保健产品与图册。实践团还联系了当地企业向孩子们赠送了满满一个车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随后实践团研究生同学为福利院的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口腔健康检查,并向保育员和孩子们进行了口腔卫生宣教,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下,福利院能够提高残疾儿童的生存生活质量,并帮助他们适应社会、最终回归社会。
    26日晚,院社会实践团师生和哈尔滨市口腔医院以及牙病防治所共120多人前往美丽的伊春举行了联谊活动。在伊春的两天时间,同行的哈尔滨牙防体系的十余个单位一起举办了联欢晚会和篝火晚会。欢乐的歌声,热闹的游戏,欢快的舞蹈,把我们与哈尔滨口腔界同仁们融入到了一起。晚会的尾声,礼花绽放在伊春满天繁星的夜空,美妙至极。在这个美丽的夜晚,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些可爱可敬的人。
    7月29日晚,全体实践团成员与哈尔滨市口腔医院的领导们依依惜别,带着在哈尔滨市口腔医院收获的知识与启发,,带着东北人的热情与好客,结束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张汉平副书记的话时时回响在我们耳旁,此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同学们表示:一定将此次社会实践的所见所感所得所获与广大同学分享,不虚此行,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时刻用基层医生的热忱与努力激励自己,掌握更多更先进的口腔医学知识与技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