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十二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十二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4.11 


口腔医师执业中的医疗安全与法律问题

-----依法行医 规范自我 合理防范 规避风险

 

遵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2016年医疗安全管理年”活动主旨,围绕医疗质量与安全、医疗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开展的医疗管理系列培训讲座第二场《口腔医师执业中的医疗安全与法律问题》于3月28日开讲,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研究员沈曙铭老师授课。

沈老师开宗明义,引用国际权威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医学研究所等组织的数据以及近年国内医疗系统发生的大的医疗安全事件,阐述国际国内医疗安全的紧迫形式。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说“医院的流程是最复杂的,医院是被视为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进而阐述了医师的执业特点,尤其是国内医师在面对患者病痛诊治以及病人和家属的不良情绪多重夹击下更是身心俱疲的执业环境。

在这样的执业环境下,医师应该如何在履行治病救人去痛的职业宗旨前提下,做好自身防护,急需我们医护人员以及医疗管理人员思考和实践。沈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如活动义齿误吸肺叶摘除案 、儿童全麻下牙病治疗猝死案、肾上腺素配比失误致脑出血案、门诊病历撕扯争议案、要求“牙美观”争议案、口腔黏膜病治疗争议案、根管治疗引发抑郁症案、阻生牙拔除与艾滋病感染案等,逐个分析,阐述口腔医生执业风险防范要点,以及强化医生执业过程中的法律意识。

作为医疗管理的实践者,沈老师同时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医疗管理理念,如美国《构建更安全的医疗保健系统,1999》指出:人不可能不犯错,部分医疗不良事件并非全是每个人的疏忽或缺乏训练;75%的医疗问题源自管理系统的失误。这句话道出先进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机制是规避医疗风险所不可或缺的。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积极开展口腔急救知识培训,熟练掌握急救与生命体征支撑技能,执业法律规范的学习和强化都尤为重要。

最后沈老师以“依法行医 规范自我 尊重权利 关注安全 适应环境 调整心理 合理防范 规避风险”的高度总结结束讲座。

门诊部医护人员学习热情依然高涨,沈老师不只在操作规范、法律意识和管理理念方面给与我们切切实实的指导,带病讲课的工作激情和投入热情给了我们更多的精神指引,这应该就是北大口腔精神的精髓,在其引领下,我们一定会在现有的医疗环境下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新环境下口腔专科医院的管理模式和执业规范,为行业领航。

医务办公室  张琼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