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十三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十三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5.9 


口腔医师执业中的医疗安全与法律问题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医疗管理系列培训第三讲---医疗管理制度培训于2016年4月25日开讲,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施祖东处长来门诊部给大家讲解医疗管理制度。

施祖东处长首先从制度的延续性和历史沿革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了两个版本的制度汇编,分别是:2003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工作职责及规章制度汇编》和2015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疗管理制度汇编》。

医疗核心制度是确保医院医疗护理质量、规范诊疗行为、防范医疗风险的重要制度,也是每一次院内外质量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更指出2016年医疗安全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核心制度的培训和执行落实。施处在讲座中着重讲解了首诊医师负责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门诊三级指导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等几项核心医疗制度,也为门诊部医疗管理和临床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讲座结尾,施祖东处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医疗管理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颇具实际指导意义的体会和建议,如: 加强制度执行效果的考核和评价,引用著名政治家张居正的名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以及一些实例阐述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的重要性。

门诊部医护人员一如既往保持学习热情,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获得了一次较全面的北大口腔医院医疗制度的梳理和分析,且对讲座内容的安排以及讲座质量普遍给很高评价。

医务办公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医务处主要职责为在院长及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全院医疗及其与医疗有关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制、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拟定医疗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定期实施检查与总结评价,协调院内、外日常医疗工作,了解全院医疗动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保证医疗工作有序进行。医务处下设医政办公室、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医务工作接待办公室、物价办公室、医保办公室。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办公室亦挂靠在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