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追思先人 激励后人—记离退办举行王光和教授追思会

24

发布时间:2013-04-0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3年3月29日上午9时,近百名离退休老同志不顾雾霾天气,积极参加北大口腔医院离退办在医疗大楼会议室举办的王光和教授追思会,共同缅怀敬爱的王光和教授。
        主席台屏幕上醒目的写着王光和教授追思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光和教授的遗像,一束洁白的鲜百合花静静的摆在遗像前的方台上。空气中充盈着凝重的气氛!遵照王光和教授的遗愿,丧事一切从简。离退办决定举行“王光和教授追思会”,以表示对老院长的缅怀。
        追思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张汉平同志代表院领导介绍了王光和教授生前的遗愿,并宣读了王光和教授的生平。“王光和教授是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和医学教育家,是我国开展口腔颌面外科整形、头颈部畸形以及唇腭裂序列治疗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同时又是一位备受尊敬、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家。2013年3月18日上午10时,因病在北京市武警总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王光和教授生前,曾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对我院的现代化建设,学科发展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王光和教授真正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知识分子所具备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随着张汉平副书记的宣读,大家仿佛又回到与老院长共同工作的经历,感受着她高风亮节的品质。接着,大家观看了离退办精心编辑的光和老院长近年来参加离退休活动的短片。短片伊始,徐韬院长写道:“惊闻光和院长不幸逝世,无限悲痛。光和院长为北大口腔医院和中国口腔医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本人对她的离去感到非常难过,望光和院长一路走好”!短片中,王光和教授生前的音容笑貌一一浮现在大屏幕上,令大家回忆起与光和老教授共同工作、学习的日子。很多同志在观看过程中都难掩悲伤之情,不禁落泪。短片最后定格在王光和教授慈祥温和的笑容时,在场的所有同志在离退办戴锡兰主任的提议下,全体起立,向老院长王光和教授默哀。
        与王光和教授并肩战斗十几年的齐英老书记,在回忆时这样说:“王光和教授为口腔医学事业奋斗了一生,她的逝世是医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全体同志应该继承王光和教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为口腔医院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雨之老书记在追思中几次哽咽地说到:“失去这位受大家尊敬的老领导,我感到非常悲痛。王光和教授在生活中平易近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是我们尊敬的老师、同志,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王光和教授在职期间,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离休后,仍一直念念不忘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时时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现在,她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她的精神永远存活我们心中。我们应继承和发扬王光和教授优秀的品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倍加勤奋,努力完成王光和教授未竟的事业。
        大家的悲痛之情溢于言表。年事有寿而尽,生命无所不在。虽然老院长最终还是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她的美德才智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与天地永恒、与松柏同青!激励我们继续为口腔医学事业发挥余热!
尊敬的王光和教授: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