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我国著名口腔黏膜病学专家徐治鸿教授逝世

24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徐治鸿教授于1933年出生,北京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毕业后被分配至北京医学院口腔医院工作。至今从事口腔内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近60年。1978年任北京医学院口腔医院讲师;1983年5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87年9月晋升主任医师,1990年12月晋升教授。1981年,应日本大阪齿科大学邀请访问并讲学。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医黏膜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现代中医药》(香港)、《北京口腔医学》等杂志编委。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61年,徐治鸿教授参加了北京医学院组织的半脱产中医学习班,这一契机使徐教授领略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为其专业思想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并由此奠定了他一生的专业方向。1971年至1972年,徐治鸿教授怀着要把传统中医学经验运用到口腔医学当中去的崇高理想重返中医课堂,成为北京中医学院西学中班几十名学员中唯一的口腔医生。学习结束一年后,由徐治鸿教授主持的中国第一个口腔中医、口腔中西医结合诊室正式成立。此后,在徐治鸿教授的带领下,口腔中西医结合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及亮点。徐教授在其学术生涯中,先后于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主编3部。

作为中国口腔中西医结合的引领者和奠基人,他组建了我院中医黏膜科并长期担任科主任,他创建和领导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中西医结合学组,他最早主编出版了《中西医结合口腔粘膜病学》、《口腔咽喉病辨证论治》及《实用中医口腔病学》等专著,团结和带领全国同行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中西医结合和口腔黏膜病学事业的发展,形成了我国口腔医学的鲜明特色。

徐治鸿教授对学科的深入思考及理解,深厚的学术造诣,使他在口腔中西医结合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公认。《中西医结合口腔粘膜病学》等专著已成为口腔中西医结合的经典专著,并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书中许多诊疗处方作为我院的内部制剂一直沿用至今,效果显著,并成为我院及我科的一大特色,吸引众多海内外的患者慕名前来,不但为无数口腔黏膜病患者解除了痛苦,极大地丰富并提高了中国口腔黏膜病治疗的水平,而且丰富了口腔中西医结合理论,培养了人才,有力地推动了口腔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

徐治鸿教授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名师,他儒雅温润、循循善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既教书,又育人,与徐老师交谈,处处可以感受到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他为年轻一代的成长呕心沥血,深受海内外学子的敬重和爱戴,为中国口腔医学和教育界树立了一个典范。

徐治鸿教授是一位广受患者称道的名医。在其六十年医学生涯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热情的服务态度,高超的服务艺术,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无数患者消除了病痛,受到广大患者的称颂。80高龄仍然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造福于患者,使人敬仰。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为北大口腔黏膜科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几十年来,他以精医济世的从医理念、甘为人梯的教学思想、严谨求实的治学品格,诠释了一名优秀医学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医德和素养。这无疑也成为北大口腔医院中医黏膜科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北大口腔医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

八十二年的风雨历程,造就了一位在口腔中西医结合方面颇有建树的名医大家,成就了一位德高望重、令人尊敬的博学长者。他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尊敬和热爱的师长。他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及我国口腔医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2015年6月18日清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全体院领导,徐治鸿教授的生前好友、同事及学生,医院部分职工与徐治鸿教授的亲属一同参加了在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的徐治鸿教授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