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二讲顺利举行

24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了不断加强我院医院文化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教育处组织开设了“医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知名教授专家来我院讲学。2015年716日下午330分,口腔医学人文大讲堂第二讲《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医疗纠纷与医患关系》在教学楼3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北大医学部王岳副教授,吸引了我院一百多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参加。讲座由李铁军副院长主持。

王岳副教授从当前医患关系现状入手,从医学人文精神的三大核心元素“人本、仁爱、公益”出发,将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作对比,鲜明指出了我国医学伦理、医学人文思想方面存在的不足。此外还就医患关系中常见的医患沟通、医患权利义务、医患矛盾等难题,用图片和漫画、生动鲜活的案例加以展示和分析,指出了当前社会环境下医务人员的三大敌人“傲慢、冷漠、贪婪”,并从全新视角引导医务人员思考什么是“医务人员行医的目的”和 “医务人员最重要的本领”。

王岳副教授报告严谨,言语诙谐幽默,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会场里不时响起阵阵笑声,气氛十分活跃。精彩的讲座让医务人员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职业素质教育,并对医患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许多听众表示该讲座激发了他们对医学人文精神和职业信仰的思考,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践行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把尊重、理解、关怀病人落实到以人为本的各项医疗服务中。我们相信该报告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