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口腔医师风险防范与权益维护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召开

24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牵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办的国家级Ⅰ类继续教育项目——口腔医师风险防范与权益维护高级研修班201656~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王兴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郭传瑸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名誉会长俞光岩教授出席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词。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毛群安司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五处孙海波副处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岳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沈曙铭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赵志河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正一副院长、广东华南口腔医院欧尧院长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医疗机构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涉医违法犯罪的法律制裁》、《对当前医院安全问题的思考》、《医师维权与医患关系重构的思考》、《医师执业风险与法律规范》、《口腔门诊医疗风险控制》、《有效应对舆情危机,依法维护医院合法权益》、《广东省民营口腔医生自律、维权状况调查与分析》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主要内容:①医疗机构如何重视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如何树立医疗行业公信力;②有关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的法律依据与犯罪行为界定;③医院安全突出问题与伤医、闹医事件的处理措施(含典型案例);④医师如何思考与重构“师生”式医患关系;⑤医师执业法律规范与医暴典型案例报告;⑥口腔门诊各诊疗专业的风险分层管理;⑦医疗机构面对侵权行为及媒体舆论危机时的应对策略;⑧民营口腔医疗现状与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等。研修班同时安排了参会代表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与讲课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沟通充分,与会代表反响强烈,一致认为有关法律问题得到清晰明确的指导意见,受益匪浅,积极建议此类培训研修班应当多多开展。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医疗环境,医务人员依法规范诊疗,医疗机构依法实施管理,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亦是医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切实保证。由此,在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自律与维权工作委员会张伟主任委员、沈曙铭副主任委员提议并积极促成之下,本次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国家层面司法、执法、卫生行政部门的权威机构以及从事卫生法律实务与研究、在口腔医疗行业富有管理经验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从国家司法制度、卫生政策、法律实务、医疗机构安全与管理等领域进行宏观、立体、全貌性的展示与剖析,授课内容紧密围绕医疗机构风险防范、突发事件处理、医师权益维护等主题,对于广大口腔医疗机构、口腔医师以及口腔医疗管理者建立法治化、规范化的执业与管理体系,强化自律维权及法律素养,提升实际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与实际处置策略。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涉及的培训课程与内容为国内口腔医疗行业首次开展,吸引了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62家医疗机构186名正式代表(其中外院代表98人,北大口腔医院代表66人),以及主办方北大口腔医院总值班、职能处室领导、中层管理干部等共计80余人旁听。研修班得到口腔医师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分会自律与维权工作委员会的重视与积极参与,仅全国21家自律与维权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派出99人参会。在口腔医师分会办公室、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两办等部门的悉心组织与安排下,研修班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本次研修班召开的前一日下午,正值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陈仲伟主任医师遭持刀歹徒入室砍杀。该暴力伤医事件的进展情况牵动了参加研修班的全体人员和讲课专家的心,大家纷纷对这一暴力伤医事件表示出强烈的愤慨与谴责,对陈仲伟主任医师的不幸遭遇与生命安危表示出极大的关心。出席授课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五处孙海波副处长对该事件进行了官方通报,研修班举办期间,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一时间与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郭传瑸会长、俞光岩名誉会长等进行了事件处理的相关沟通,同时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联合发出声明强烈谴责。该事件的发生也给口腔乃至全国医疗行业带来沉痛的思考,针对当前的社会环境,医师风险防范与权益维护的宣传与教育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对此,口腔医师分会呼吁今后应当加强面向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者开展更加广泛深入、更加有针对性、有力度的相关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