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报道

厚道•医学—记北医105周年讲述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71026日是北京大学医学部105周年庆典日。当天下午,北医人以“厚道·医学”为主题,讲述北医105年来薪火相传的医学精神和永不停歇的发展步伐。

  本场北医105周年讲述交流会以现场讲述和视频呈现相结合的方式,通过50余位北医知名专家和学生代表的讲述,依次从书记寄语、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主任观点、共同家园等6个方面,集中展现了北医近年来在立德树人、教育改革、科研创新、医疗发展、北医精神、校园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对未来的思考。

02.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德炳教授,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童坦君院士,中国工程院陆道培院士、郭应禄院士、庄辉院士,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原党委书记敖英芳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出席交流会。北医的老领导、医学部现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机关、产业、后勤、直属单位的老师们,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北医发展的各界代表9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交流会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许雅君,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届毕业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生吴舟桥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对此次讲述交流会非常重视,但是因为要参加教育部重要活动不能莅临现场,他们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北医的祝福与寄语。郝平表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科学发展,现代医学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林建华表示:“我们要鼓励全校学科面向医学需求,加强与临床医学和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把学校建设好。”  

 01.jpg

刘玉村:立德树人是北大医学的根本

  北京大学医学部创立于1912年,是中国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医学校。“北医‘正’在国立,‘贵’在高尚。北医培养的是为民众的健康尽心竭力的医学人才。”刘玉村书记在主题讲述中,开篇名义,直指北大医学的根本是立德树人。

  “北医历经风雨沧桑、黑暗年代、动荡时期,但她始终在成长、进步、壮大,并培养了一代代医学人才。他们或著名天下或无闻世间,但正是他们的聪明才智、辛勤耕耘,为人类贡献了世界级的‘中国指南’、‘中国药物’、‘北大方案’。正是他们,打造了中国最优质的医疗系统。”刘玉村说。“每当国家遇有内忧外患时,他们总能挺身而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他们的足迹遍及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就在此时,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上,活跃着北医的援藏医疗队,那里缺少的是生命赖以生存的氧气,富含的是充满正能量的北大医学人的精神和爱心。”刘玉村为北医人深感骄傲。

  北医是国家医学的排头兵、领头雁。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并后,北医有了“更全面的学科、更大的物理空间、更开阔的精神世界”,同时又保留了完整的大医学架构和稳固的管理团队。

  对于未来,刘玉村在视频采访中说:“百年北医,我们的老一代创造了这么多的辉煌,新的百年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这代人肩负着建设好北大医学的责任,北医当自强,北医当奋进,北医人要更加努力。”

03.jpg

 

医学教育:厚积启明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在视频采访中,韩启德院士表示:“追求科学精神,培养厚道的北医人。”

  北医为医学教育而生,引领中国医学教育发展。传承重视基础的传统,2006年,北医开始进行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和PBL实践;2009年,北医启动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2012年,北医在国内首先开展“胜任力导向”的第三代医学教育改革实践,取得快速发展。20179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和护理学全部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教授认为:“汲取现代文明和科技发展的各种成果对教育理念和方法进行全面升级和更新;直面国家的实际需求,有效地进行“医教协同”的实践,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真正优秀的临床医生。这是医学教育者应秉承的‘守正创新’。”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讲道:“基础医学是整个医学和医学教育的基石,纵观北京大学医学部105年发展的历程,潜心教学、育人为本始终是医学教育的主旋律。”

 

科学研究:求新循道

  北大常为新,北医常创新。每一位投身科研的北医人,都在一次次碰壁和挑战中寻找创新之路。而每一次科研的突破,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服务社会、增强国家竞争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发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恶性疾病”的新体系,全世界数以万计的患者因此而获新生,这一新体系被国际同行誉为“北京方案”。回顾“北京方案”的创新之路,他这样总结:“这是一个挑战权威、打破壁垒的技术创新之道;这是一个接受质疑、回应质疑、重塑自我、变得更强大的过程;这也需要伦理和创新的平衡,需要制度和环境的改革。”

  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教授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在绿色药物的合成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被评价为“代表着走向可持续或绿色反应的重要一步”。陪着父亲求医问药的经历,让焦宁再次思考并重新认识科研的意义:“医药创新的核心是人的需求,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你、我、朋友、家人。科研要为患者提供精准用药,让患者从‘无药可救’到‘药到病除’。”

 

医疗服务:仁心良术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这是北医人入学的誓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忠军教授在脊柱外科3D打印临床应用领域领先世界,他在主题讲述中说:“我们被社会称为‘国家队’,理应肩负起国家与民族的责任,真正撑起中国医学的脊梁。身为北医的医生,除了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做到学识渊博、医术精湛之外,还应做全民健康事业的实践者、推动者,做医学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引领者,做出影响世界的原创性成果。”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李明子教授则以一封“写在手纸”上的特殊患者来信,阐述了护理工作的大爱无痕。她说:“治愈每一个患者的孤独和无助,这不正是护士仁心吗?”病房中,是无微不至的呵护;走出病房,是推动全民健康的担当。针对中国慢性病患者人数庞大,护理人员不足的情况,李明子和她的团队建立并验证了适合中国国情的STEP慢病管理模式,使患者受益。

 

詹启敏:传承与发展

  “北医具备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作为北医的一员,我们拥有坚定自信。然而在北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深刻意识面临着种种挑战,意识到身边的危机。”詹启敏主任在主题讲述中传达了他对北大医学“传承与发展”的思考。

  “北大医学既是北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应该是国家医学中心,未来一定是世界医学中心。”詹启敏明确了北医定位,并提出了北大医学发展战略和理念:“要打破学部和学科之间的壁垒,通过医学整合北京大学所有和医学相关学科发展的资源,推动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医学和光学、电子、材料、纳米技术、生物信息、大数据结合。医学成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多种前沿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医学亦可以成为一个出口,承接多种前沿先进技术的落地和应用。通过这种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我们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创新和临床医学全面发展。”

  接下来,詹启敏从医学教育、学科建设、临床医院、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医学人文、基础建设等七个方面,阐述了顶层设计思想和整体规划理念。

  “传承是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础,发展是传承的最终目的和要求。”在视频采访中,詹启敏表示:“在健康中国和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北大医学将站在国际前沿,面向国家使命和社会需求,立足北医优势,面向北医历史、北医文化和北医品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不断开创北大医学新篇章。”

04.jpg

 

家园:我们共同成长

  北医百年又五岁,我们热爱北医,并不仅仅因为它优秀、领先,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我们的家。我们每个北医人都有同源的基因,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我们这个家庭温暖,家人之间互相关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教育处李峰老师,作为专职辅导员,负责医学预科管理。他最自豪的是,每天在校园里,有许多的同学和他打招呼。“这一声声简单的问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认可,也是最佳的激励。”

  保卫处王建飞老师,守护着这个和谐美丽的校园。为师生们做好服务,解决实际困难是他最自豪的事情。他对北医的各个校门最有感情。“校门是医学部对外的窗口,是保障大家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我和保安员们挥洒汗水的地方。”

  总务处郭亚玲老师,为北医全校师生员工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务保障。在服务部门,假期加班是常态。她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时,我们觉得很自豪。我值班,我骄傲,我为北医来站岗!”

  2014级医学英语学生魏佳细心的注意到校园里的点滴变化:“教室新安装了触屏黑板、楼里安装了新饮水机、五号楼宿舍电梯运行方案得到了改进……我可以感受到学校为学生着想的心,并为此深怀感激与喜悦。”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2级八年制学生杨洋最喜欢校园里博士南北楼下面的小花园,这里是他读书、学习的地方,而最让他期待的,莫过于正在建设中的新体育馆。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2017级科研博士李卉最期待的是校园即将建设的医药科技园区。“有了新的科技园区,老师和同学们会有更好的科研环境,更广阔的科研空间,北医的科研发展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

  而每一个北医人,对北医共同的心愿都是:“祝福北医105周年生日快乐,愿我们的北大医学明天更美好!”

05.jpg

 

  “你说,最美的颜色是殷红血液;你说,最动听声音是瓣膜闭合……我们拼搏在北医家园,勇攀医学巅峰;我们在厚道石的旁边,立下坚定的誓言……”整场讲述交流会,在基础医学院“北医38号学生合唱团”改编的北医版《如果有来生》和震撼全场的医学生誓言中落下帷幕。

 06.jpg

 

(转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