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黄振:从北京到新疆 只为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下来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马上就要回去了,心里还真是舍不得。”我院去年派出的援疆干部,牙周科黄振医生感慨到。为期一年的援疆之行马上结束,他表示,非常感恩这一段时光,这一年的援疆经历将成为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赴疆,共筑健康梦

去年,当得知我院将选派“教育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的消息,黄振第一时间报了名。他作为一名牙周专科医师,在牙周病的手术治疗和牙周病患者缺失牙种植修复,以及种植相关骨增量技术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他认为,主动响应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身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1.jpg

2020年9月,欢送黄振出征

 

然而,援疆工作为期一年,家中大小事情和四个老人、两个孩子就需要妻子一个人张罗和照顾,深知丈夫想法的妻子选择了理解和支持,让黄振坚定了脚步,踏上了援疆之路。

临行前,在欢送会上,黄振向院领导表态,在援疆期间将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一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自己在北大口腔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奉献给新疆的口腔医学事业,履行援疆医生为边疆人民健康服务的神圣使命。

行胜于言,他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真真切切地践行着这一承诺。

 

传帮带”培养带不走的人才

黄振深知援疆时间有限,需要做的工作千丝万缕,对此他都要逐一理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这样,才能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队伍。

2.jpg

黄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作专题讲座

 

为了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技术,黄振把工作重心放在“传道授业解惑”上,分别在种植手术和牙周治疗方向重点培养年轻的骨干医生,力争打造一个年轻的牙周-种植修复团队,使年轻医生能快速成长。

今年5月,一名57岁女性患者因牙周疾病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下颌牙齿先后被拔除,严重影响进食、发音及美观,迫切地希望能尽快恢复美观及咀嚼功能。黄振接诊后,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口腔状况评估及锥形束CT(CBCT)影像检查。

3.jpg

黄振主刀完成的第一例下颌无牙颌All-on-6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病例

 

经过团队多专业骨干详细的测量、分析和讨论后,制定了全面的治疗计划,最终,黄振为该女士制定了下颌All-on-6 种植及即刻修复方案。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历时2个小时,过程有条不紊,设计了微创的切口,从植入种植体到佩戴临时基台,再到缝合牙龈,所有步骤一气呵成,非常顺利,患者种牙当天就戴上了下半口种植临时牙。

同时,这台手术也是黄振带领年轻医生,与多学科专业医生共同完成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首例All-on-6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病例。

4.jpg

黄振为科室医生进行牙周手术的动物模型实操培训

 

除了带领年轻医生参与疑难手术之外,黄振还特意准备了羊头模型实操训练课,亲自在动物模型上示教,让大家都能有机会上手进行实操练习,为的就是让各级医师能直观掌握各种牙周手术的术式、切口、翻瓣、缝合等基本手术技术。

 

巡回义诊,彰显医者仁心

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黄振先后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医疗援疆专家赴阿勒泰地区开展的巡回义诊活动和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办的“援疆情·边疆行——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巡边义诊办实事”活动,以及自治区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和继续教育学习班的授课工作。

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伽师县人民医院、奇台县人民医院、北塔山牧场、中蒙乌拉斯台口岸,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哈密市伊州区乌拉台哈萨克民族乡乌拉台村都留下了黄振的足迹,为当地患者、兵团团场职工和边境牧民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咨询、口腔卫生宣教和牙周治疗。

5.jpg

黄振在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义诊

 

在伽师县人民医院授课完成后,一名20多岁的青年,工作时不小心被木棍砸到颏部,导致口腔颌面部上下大面积创伤,被紧急收治入院。因缝合难度大,应当地医生请求,黄振立即为这名患者进行清创缝合手术,同时给医生们讲解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6.jpg

黄振在伽师县人民医院为患者进行清创缝合

 

黄振发现,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平时如果遇到一些比较严重的口腔问题,就必须到较远的地区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其实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未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将进一步借助教学、义诊、建立专科联盟、以及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等方式,加强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合作,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让患者不出疆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专业服务,在家门口解除病痛。

                  

人虽返乡,医疗援疆仍然在路上

“黄医生,听说你要回北京了,具体时间定了吗,那你还回来吗?后续治疗我还想您帮我做呢。”知道黄振将回北京的消息,一名患者不舍地问。

面对患者的不舍和信任,黄振说:“放心,后面我会集中患者,抽出时间回来把该完成的工作都做完。”

黄振表示,“临近结束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很开心能回去和家人团聚,另一方面,离开这一年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工作伙伴又让我很舍不得,新疆就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援疆工作即将结束,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这不是黄振援疆工作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始。

“我还会回来的。”黄振笑着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联合申报的自治区科技援疆项目还等着他去完成呢。

除此之外,今年他已申请成为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未来,我要带着我的新疆研究生们,一同完成自治区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项目,把带着‘京味儿’的科研火种,留在新疆。”

7.jpg

转载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官微

健康报实习记者 徐小雯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