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医院新闻 >>院校交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院校交流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援藏医生陈立:高原微笑从“齿”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援藏医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竭尽全力除百姓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做好传帮带、践行师带徒,留下带不走的理念和技术,与本地同志结下深厚情谊,援藏经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陈立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感想


陈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援藏医生,现任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陈立的援藏故事!

 

 1.jpg

 

说到“藏族微笑”,很多人会想到网红丁真一口白得发光的“无污染”牙齿。但实际上,在口腔科医生的眼里,西藏老百姓的牙齿,可没有这样健康。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调结果显示,自治区各年龄阶段的口腔疾病如龋坏、牙周病等发病率高,但诊治率较低,尤其是大量缺牙的患者得不到及时修复治疗,不但影响其咀嚼功能,也影响口腔颌面部美观,甚至影响患者全身健康,不出藏就能得到高水平的口腔医疗服务,是百姓的心声。


 2.jpg

3.jpg

 

2020年,陈立作为北大医学“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踏上了援藏之旅。


高原上特殊的920爱牙日

 

调研发现高原地区的人们口腔健康情况比流调结果还差,其中重要原因是口腔保健意识淡漠,“牙疼不是病”的观念根深蒂固。因此,进藏后不久的920全国爱牙日,陈立从口腔卫生宣教做起。

 

4.jpg

 

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开展传统口腔科普教育,因此设计了口腔宣教的云课堂(腾讯会议+直播),并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提前宣传,尽可能让更多人参加。活动首先由陈立进行《口腔健康 向美而行》为题的宣讲,用了大量临床病例和三维动画讲解了牙体牙髓疾病、牙周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和治疗方法,以及牙齿缺失后不修复的危害和三种修复方案及其优缺点,同时,也涉及了各种口腔美学缺陷及多学科解决方案,提醒大家勿信“美容冠”的虚假宣传。第二部分是互动环节,邀请北大口腔5名专家以及自治区6名专家参加,共同回答听众提问。



传道授业解惑

 

陈立把重心放在“传道授业解惑”上,在种植手术、常规修复方向重点培养年轻医生,力争打造一个年轻的种植修复团队。

 

5.jpg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两名种植手术医生均有一定基础,因此,陈立在临床带教中既强调做好规范,又努力做到技术提升,鼓励开展有难度的病例。规范方面包含每一个环节,如术前种植方案确定,分析患者的全身和局部条件、种植体的选择、植入方向、骨增量方案甚至缝合的细节等,都进行详细的分析指导;手术教学从“老师主刀,学生配合”,过渡到“学生主刀,老师配合”。目前常规种植手术两位徒弟均能熟练拿下,较有难度的手术在老师配合指导下也能顺利完成。理论教学常抓不懈,陈立制定了每周一次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了固定修复、口腔美学及口腔种植三大模块,同时要求年轻医生进行病例讨论、文献汇报,鼓励留存病例资料、积累病例,以便参加各级别的病例交流。

 


抓住数字化的趋势

 

陈立刚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时,科里缺少数字化的设备、软件,当然也缺乏数字化的理念。为改变这一现状,陈立引进了先进的口内扫描仪、数字化切削机和烤瓷炉等设备及配套软件等,初步具备了开展数字口腔业务的基础。

 

 6.jpg

 

首先从数字印模做起,给科室全员进行口扫培训,包括理论讲解和实操培训,并要求在固定修复、种植修复和隐形矫治时必须使用口内扫描,开始大家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陈立都给予及时解决。由于数字化印模可克服传统印模的问题,并且扫描完成后数据可以瞬间发送到加工厂,省去了灌模型、寄模型的过程,大大节约了时间,同时节省了石膏材料。目前大家都已经养成取数字印模的习惯。“未来,我们将对切削机、烤瓷炉、3D打印设备及配套软件进行培训,力争打通修复体制作的扫描—设计—加工全数字化流程,提高效率和精准度,力争实现同一天磨牙,同一天戴牙,造福区内边远地区患者。

 


京藏手牵手,搭建就诊通道

 

高原地区有些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本地不具备治疗技术和条件,甚至连必要的检查也无法完善,造成患者无法及时得到有效治疗,有的甚至无法明确诊断。20209月,北大口腔与自治区人民医院搭建了口腔疑难病远程会诊平台。

 

7.jpg

 

 

    20201216日,来自北大口腔的多学科专家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了一场远程会诊,针对困扰那曲市年轻女患者崔成卓玛将近20多年的颌面部畸形、无法张口、咬合紊乱等多个问题进行远程会诊。成功的远程会诊使患者及家属坚定了去北大口腔就诊的决心,经过陈立与北大口腔张益教授团队及医务处联系沟通后,患者于202147日来到北大口腔找到了张益教授进一步诊疗。415日,手术由张益教授主刀,历时10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在解决张嘴问题的同时,一次性改善卓玛的面部畸形及睡眠呼吸障碍。术后卓玛恢复良好,时隔20余年再次张开嘴巴。同时,张益教授考虑卓玛一家的经济状况,向医院申请在治疗费用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免。

 

8.jpg

 


不忘初心,热心公益

 

次仁顿珠是一名先天缺牙的患者,除了有一颗右上后牙,其余牙自小就未萌出,由于家庭贫困,小时候一直未修复,严重影响他的外观和自信心。去年亲属帮忙下在外地医院行活动义齿修复,但戴牙后义齿松动,吃饭疼痛,治疗效果欠佳,他非常苦恼,一直想寻求新的治疗。

 

 

 9.jpg

10.jpg

 

患者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陈立给患者做了检查,决定重新给患者进行修复,考虑患者家庭条件困难,也从经济上为患者着想,尽最大程度减免治疗费用,同时考虑患者住在日喀则,路程远,尽量给患者安排合适的时间,有些步骤如取印模和确定颌位关系合并在一天进行,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患者对整个治疗过程非常满意,戴牙后陈立又对患者进行了详细指导,包括口腔卫生维护和义齿清洁指导。

 

 11.jpg

 

“我很幸运加入‘组团式’医疗援藏这项伟大工程,到了高原,除了努力呼吸,还要努力做点有益的事。西藏口腔医疗软硬件设备、技术理念与区外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各亚专科的促进和发展、在软硬件条件的改善与业务空间的拓展上,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口腔医学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将在夯实基础,探索前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造福当地百姓,让他们绽放灿烂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