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承办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华北大区科普演讲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
字号:
+-14

    7月10日上午,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活动华北大区活动圆满落幕。本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指导,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承办。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25位口腔医务工作者在我院教学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场口腔健康知识的科普视听盛宴。

1合影_副本.jpg

华北大区活动合影

 

大咖齐聚 共享智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联络处处长包晗,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监事长孙正、秘书长岳林,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周永胜书记等院领导,及20余位华北地区权威口腔医学专家悉数到场,堪称七大区“最强嘉宾阵容”。业界大咖齐聚,集思广益共享智慧,筑梦口腔健康科普事业。

2俞光岩_副本.jpg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致辞

 

    医学是提高全民健康、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健康科普的专业性,普通民众很难辨识靠谱与否,他们也不具备去伪存真的能力。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指出,这就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和热情投入,推动医学健康科学普及工作,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引导大众树立健康理念,提高科学防病意识和能力!

 

3吴良有_副本.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在致辞时表示,健康科普惠及全民,这就要求医务工作者们在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时,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4包晗_副本.jp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联络处处长包晗致辞

 

    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联络处处长包晗强调,健康科普是关系全民健康、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大事,把人类已经掌握的医学、药学、科学技术知识,通过各种普及性的解读形式、各种传播途径和渠道,及时广泛地传播到社会,为人们所了解、应用,进而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向健康中国梦更进一步!

 

5周永胜_副本.jpg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教授致辞

 

    院党委书记周永胜表示:“希望通过演讲交流的科普形式,提升口腔医务工作者的科普积极性,在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不断宣传和大力推广下,让大众了解更多有用的健康常识和生活方式,让大众从‘无知’转变为‘知晓’,并最终付诸实际行动!”

 

6台保军_副本.jpg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教授致辞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教授则提出了开展口腔健康科普工作的几个要领:“应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提高群众口腔健康水平为根本,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基础,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推广为手段,以完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提升大众口腔健康水平。”

 

叫板传统,玩转科普

    一个个选题抓人眼球,一段段演讲点燃现场。演讲交流环节的活动气氛紧张而热烈。

7演讲者合影_副本.jpg

 

    科普演讲者们围绕“成人口腔保健”的主题,发挥各自所长,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对口腔常见疾病、口腔保健知识等进行了生动讲解;有的选手则别出心裁,采用情景剧、访谈、讲故事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科普宣传的趣味性、知识性融为一体,使演讲交流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一口健康的好牙不会动不动就截留食物,常塞牙的人也许是有龋齿,或者牙周病,或是牙齿磨耗得太厉害……科普演讲者关于“别以为塞牙不是病”的话题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哗然,帮助大家揪出“塞牙”的幕后黑手。如何判断牙是否刷干净了?科普演讲者告诉我们“用舌头舔一舔”就能轻松辨别……“大家好,我是一颗智齿。很多人听了我的名号都会闻风丧胆。他们说,你怎么这么皮?”一颗智齿的自白说向大家讲述了智齿的“内心世界”……

 

8科普演讲者掠影_副本.jpg

科普演讲者掠影

 

    一番角逐后,山西省运城市口腔医院的高梦、李珊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的殷茵等3位科普演讲者获得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活动华北大区“科普之星”称号,他们将在8月份举办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全国口腔医学学术年会上呈现的全国活动上继续展示口腔人的科普风采。我院综合二科李莉等6位科普演讲者获得华北大区“科普精英”称号,我院预防科王思斯等9位科普演讲者获得华北大区“科普先锋”称号,7位科普演讲者获得华北大区“科普达人”称号。

 

9获奖者合影1_副本.jpg

10获奖者合影2_副本.jpg

华北大区科普称号获得者合影

 

    在演讲点评环节,中华口腔医学会监事长孙正教授、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台保军教授、科普部司燕部长,我院李铁军副院长、牙周科栾庆先主任等专家分别针对25位科普演讲者在演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改善建议,帮助演讲者们从科普选题、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表现形式、仪表形象等多个角度提升自身的科普宣教能力。

 

11专家点评_副本.jpg

专家评审现场点评

 

12姜雯_副本.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讲话

 

   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医学科普传播对于疾病预防与治疗的意义不可估量,它是广大医疗机构与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作为口腔领域的领航者将自觉承担起科普传播的责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口腔行,科普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