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文献阅读重实效,汇智共享助科研 ——记一门诊2024年度首期文献汇报学习

浏览次数:
字号:
+-14

文献承载了他人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是获取知识的关键途径。通过学习文献,可以获得各种有价值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而提高口腔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拓展视野,开拓学术思路,并从中获得许多启示和思考。

一门诊刘峰主任对于青年医师的文献学习能力、分享能力和交流能力培养非常重视,提出了门诊部自2024年开始每周一次、全年无休的文献学习分享会的要求,并要求建立门诊部科研公众号平台,对所学习文献进行进一步深入整理、分享给全国同仁,促进门诊部青年医生的成长及与全国同仁的交流。

经过两个半月的准备,科研副主任韦金奇在门诊部组织了一只学习能力较强、热情较高的科研小组,经过内部学习和讨论,将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分享流程全部确定、细化,并建立了一门诊“朝研夕拾”科研交流公众号。

2024年1月2日,本年度第一个工作日的清晨7:30,门诊部开始了第一次文献学习会,由一门诊牙周科焦剑医师在B层三楼会议室及线上同步开启了第一讲,门诊部青年科研骨干医师、全部进修医师积极参加了学习。

焦剑医师本次分享以“冠向复位瓣vs隧道技术结合结缔组织移植在治疗种植体颊侧软组织开裂的疗效对比”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发表在牙周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上的一篇随机对照试验。冠向复位瓣和结缔组织移植是处理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并发症的常用术式,文章的作者通过严谨的研究设计,科学的结果分析,论证了两种术式在II类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开裂治疗方面的疗效,从临床指标、超声和口内扫描分析以及患者报告VAS评分等角度对比了两种术式的优劣,并探讨了差异的原因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本次汇报为大家分享了关于种植体软组织美学并发症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医学证据,为大家的临床实践和临床科研提供了新的知识和思路。后期,我们还将推出公众号“朝研夕拾”,将汇报过的文献译文及汇报视频发布于公众号上,与同事们共同分享学习心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汇聚智慧,共同成长,让知识的火花在交流中绽放,同时也希望借此培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交流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建设具有一门诊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为北大口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