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回首峥嵘岁月 展望锦绣前程 ——记门诊部第六届中层干部第三次培训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在兔年谢旧岁,龙年迎新春之际,门诊部于2024年1月28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第六届中层干部第三次培训。此次中层干部培训邀请门诊部老领导王世明老师和王欢老师以及纪委朱九田书记、运营办公室孙燕楠主任、医务处施祖东处长、人事处杨旭处长和现任门诊部领导刘峰主任、乔静副主任和韦金奇副主任、门诊部第二党支部张智勇书记、门诊部培训中心周团锋副主任、工会宋晓芳主席和援疆干部张勇医生为大家进行培训,门诊部各临床科室及职能处室新一届负责人、核心组成员、护士长等60余名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在乔静副主任的主持下,刘峰主任首先为大家进行了开篇演讲,点明了此次干部培训的意义和目的——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确定目标、为所当为、规矩方圆。在开篇演讲中,刘主任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门诊部的历史沿革和历任门诊部核心领导为门诊部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依托总院建立世界一流的口腔医院的总目标,刘主任提出门诊部的奋斗目标是成为全国一流的门诊部(老院区),提升门诊部每一位成员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融入感。通过回顾以往工作亮点,分析目前不足之处,刘主任结合当下大学科管理理念提出了未来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这其中主要包括医疗工作量增长,临床人力储备、科研人才梯队建设、科研学习平台搭建、教学多样化探索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面对工作中的机遇和困难,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位好的中层干部呢?刘主任提出以四力(凝聚力、亲和力、沟通力、决断力)四观(进取观、学习观、全局观、价值观)四人(会做人、会识人、会用人、培养人)为指导,在实际工作中严守三重一大、稳抓民主集中、充分上传下达、灵活横向合作的指导思想,并以严以律己、敢为人先的自身榜样鞭策着每一位中层干部。

    门诊部是北大口腔的“祖宅”,在门诊部历任主任王世明老师和王欢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门诊部的发展历程,大大地增加了归属感和使命感。王世明老师兴致盎然地给大家讲述了门诊部A楼、B楼和C 楼的建设过程,以一件又一件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与大家分享了中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担当责任、培养团队成员的宝贵经验。王欢老师则以“与门诊部一起成长”为题,走进听众之中,向大家娓娓道来门诊部(分院)初建时期的经历和发展沿革。在温馨轻松的氛围里,王欢老师不仅带领大家回顾了门诊部以往的辉煌业绩,还与大家分享了许多门诊部初建期间的奋斗征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门诊部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口腔技术修复中心,率先在临床科研中开展“新技术新疗法”项目,率先建立“一人一机”消毒流程,率先推广“四手操作”,率先尝试研发电子病历系统等等。门诊部前辈们敢为人先的事迹一次又一次地引起大家的共鸣,会场掌声不断。

    结合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重点,纪委朱九田书记“以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务实有效”为题,通过解读官方文件,分析医疗领域相关的典型案例,以六大纪律为线索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干部的纪律要求。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门诊部第二党支部张智勇书记为大家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十个明确”内容,从更全面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运营办公室孙燕楠主任以“开拓合作谋发展”为题,从宏观的角度上向大家介绍了作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之一,近年来北大口腔医院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现况。孙主任从大学科建设体系、垂直一体化管理体系、科室目标责任制和人员充分流动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新形势下医院的运营计划和实施细则,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医院建设工作中来。医务处施祖东处长从“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之路挑战和面对”的角度出发,审时度势地提出当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的指引下,施处长为大家介绍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和实施流程。他指出当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施处长与大家一起交流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把患者需求放在服务的中心点,重新构建围绕患者的服务链条等等。人事处杨旭处长以“优化人才体系,提升人力效率”为题,依托从大学科理念出发进行人才培养的新方向,为大家进行了人事相关规章政策的解读。杨处长不仅为大家展示了口腔医院全职业周期人才培养体系的全流程,而且分别为大家解读了博士后、教研系列的新体制政策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政策中的细节要点。

    从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分支机构功能定位出发,分管门诊部临床工作的乔静副主任首先向大家展示了门诊部医疗管理行政架构,然后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大家介绍了门诊部医疗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具体措施,包括同质化管理、细化新技术新疗法管理,完善院感防控机制和构建一站式服务流程等等。乔主任强调安全生产是医院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必须把风险控制放在重要位置。以提升椅位利用率和充分发挥周末门诊作用为例,乔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针对目前临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所采取的改进措施,并鼓励大家结合当下人工智能发展潮流,探索临床工作的创新模式。分管科研工作的韦金奇副主任带领大家对最新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强调国家对临床科研资助的重视,并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科研人才培养体系。结合总院的科研人才体系设计,韦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门诊部的医师体系。从如何平衡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韦主任向大家强调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并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门诊部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工作的年度计划和激励措施,通过创办“朝研夕拾”科研公众号等举措为大家搭建起门诊部高水平学习交流平台。门诊部培训中心周团锋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2024年度门诊部继续教育计划,他指出今年的工作重点首先是完成门诊部讲师资格的认定,组建门诊部讲师团;其次将着手于规范对外培训的模版、标识和宣传口径,树立门诊部对外培训的金字招牌;同时将继续致力于完善继续教育项目的申请,日程安排和招生工作,周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教学工作必须杜绝一切与厂商的利益输送。

    作为刚刚返京的第十批援疆干部之一,牙周科张勇医生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教研实践情况和心得体会。张勇医生在援疆期间完成牙周基础、手术及种植治疗60余例,完成干部保健任务20余人次。在教学工作开展中将北大口腔牙周专业研究生的文献学习模式引入科室,不仅协助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申请自治区继续教育项目《牙周软组织增量技术学习班》,而且参与多个继教项目和学术会议的开展,并积极地投身于自治区人员医院的科研项目中,参与发表SCI 13篇。为大家树立了医教研全面发展的榜样。

    分工会主席宋晓芳老师以“凝心聚力 向心而行”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门诊部建立以来在工会组织下开展的丰富文艺活动和硕果累累的奖项,并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工会“内外兼修”的日常工作和年度计划,不仅在单位内部扎实落实福利措施和职工各项福利待遇,组织多样化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而且在门诊部领导带领下走出去,组织多层面公益活动及对外交流,扩大门诊部社会影响力。

    最后,刘峰主任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倾囊相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总结指出,北大口腔的规矩方圆是中层干部规划自身发展的基石,希望新一任中层干部为守护“祖宅”,建设全国一流的门诊部(老院区)拼搏奋进。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