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张震康教授与八年制同学座谈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张震康教授与口腔八年制学生座谈
 
 
2008年6月2日晚上,张震康教授与口腔医学八年制学生就八年制教育问题进行了座谈。口腔医学院党委张瑞颖副书记、教学办公室刘宏伟主任、刘杰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沈勇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座谈。
张震康教授首先询问了在座同学的家乡籍贯和高考分数,当听说口腔医学专业为去年北医录取均分最高的专业时,张教授非常高兴。接下来,张震康教授介绍了我国口腔医学教育学制的变更,八年制的由来、发展方向、培养目标。他指出:淡化硕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是医学发展的大趋势,现在的八年制教育就是为了培养懂人文、经济、政治的高级医生,为中国二十年后成为口腔强国而做努力。他让同学们放远眼光,不要只看眼前,要看到10年,20年以至更远的将来的发展。八年制教育不仅要培养优秀的医疗工作者,更主要的是培养祖国20-30年后口腔医学事业的领导者和接班人。
接下来是自由提问和交流时间。同学们就比较关心的就业问题、学制问题、八年制与国际接轨问题、今后如何继续学习问题、SMD的地位等问题与张震康教授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同学们受益良多,很多原来一直困扰的问题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当有的同学提出:“八年制就业是否有压力”的问题时,张教授解释说:“世界上的口腔医生与人口比例应该在1:1000左右,而我国目前是1:25000,所以口腔医生在我国的需求量高,发展空间大。预计二十年后,比例可升及1:3000左右,即便是那时也距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所以目前来看,口腔医生在我国是缺乏的,而不是过剩的。”
还有同学询问:八年制学生与统招的博士生相比,临床训练时间短,是否缺乏竞争力。张教授解释说:“八年制的课程里包涵了人文、科学、临床医学、口腔基础以及口腔临床等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其中很大比例的时间是用在打基础上,这些教育对于同学们以后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八年时间是很难训练学生成为一名专家的,但可以为同学们将来成为医学专家打好基础。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医生。”
张教授还就八年后继续教育、口腔医疗事业将向公共卫生还是服务行业发展,以及目前从业医生的正规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引用了大量数字和名人名言,生动地进行了回答。他说:“大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们发现问题、建立批判性思维、并找出解决问题途径的能力。现在所办的八年制,之所以要增加轮转时间、培养综合能力,就是在与国际接轨。期间必然会遇到阻力,也会走弯路,但这是医学发展的大趋势。八年制同学是以后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栋梁,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热烈交流的气氛中,与张震康教授座谈的活动不知不觉就进行了2个多小时。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在展望未来,张震康教授广博的知识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位到场同学都认真聆听,各抒己见,积极参与讨论,并深刻感受到前辈的不辞辛劳与深切关怀,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奋斗的方向。
 
(口腔2001级王郁、袁超)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袁超 副主任医师 详细

专长:

主要从事牙体牙髓病的诊疗,擅长复杂疑难根管治疗和显微根尖手术。同时擅长龋病的综合管理和个性化口腔卫生指导和健康教育。

出诊: 星期一 上午 星期一 下午 星期四 上午 星期四 下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龋病、牙周病的多组学研究;口腔公共卫生和口腔流行病学;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