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生活动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生活动

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交流的桥梁”——记李严校友与我院综合科座谈会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2年3月19日下午,我校校友李严老师与口腔医院综合科医护人员及牙体科、一门诊、三门诊同仁进行了座谈。
    张伟副院长出席座谈会并对李严老师进行了介绍,李严老师是北医口腔79级校友,现任北大口腔北美校友会会长,多年来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作为一名开业的全科医生,他不仅在口腔医学临床领域,尤其是牙体牙髓和美学修复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而且在患者和诊所管理方面也具有先进的理念。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里,李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介绍了在美国成为全科牙医所需接受的教育和培训流程尤其讲到,ODTP (oral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actice) 的概念和实施流程,在全面的诊断和治疗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引导第一次进临床的学生去和专科医师沟通,并实现不同年级间学生的转诊。这对于我们的临床教学工作尤其是全科医生的培养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全科牙医和专科医师的治疗范围有所不同,既要符合当地法律的规定,还要准确评估自己的能力范围和诊所的运营效率。李岩老师讲到的患者在牙科诊所的就诊流程,其中的具体规定和细节问题,有助于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并对患者有深一步的了解,这不仅有利于医患之间的沟通,也有助于为患者选择更优的方案,并规避风险。在牙科的治疗过程中,护士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需要6个月的适应性培训,同样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不同等级的护士,所做的护理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有所不同。前台护士的工作非常关键,在提高诊所的运营效率和公众形象方面有重要意义。
    李严老师还对一些临床问题讲述了自己的意见和感受,如显微根尖手术的术前评估和转诊、牙周炎患者手术的比例和依从性、树脂充填中的洞衬问题,过渡修复的选择以及种植对牙体、牙周治疗理念的一些改变,并对当日参观我院门诊时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最后,李严老师通过自己的一些案例和宝贵的经验,从诊所运营的角度,讲解了关于患者管理和医患沟通的原则和技巧,并热情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为时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沟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让大家从概况和细节上对美国的开业牙医制度和医护人员的成长过程加深了了解,其中的宝贵经验也将成为综合科今后工作中的良好范例。
    最后要感谢海外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为我们架起交流的桥梁!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综合医疗科于2001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成立伊始建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支拥有高品质服务医疗团队,并配备先进完善硬件设备的科室。综合医疗科每名医生均具备口腔疾病的综合治疗能力,且各有专业侧重,对于口腔常见牙体、牙周、颌面外科及修复等疾病,均能为患者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最大程度地方便患者。同时,由科室内部协调,可为种植等患者提供治疗的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种植前口腔综合治疗所需的时间。综合医疗科全体医护本着“为患者服务,打造精品齿科”的理念,满怀工作热情,致…

姓名:张伟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牙及牙槽外科;舒适治疗;疼痛控制。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星期二 下午 星期四 上午 星期四 下午

简介:研究方向:口腔外科的疼痛控制;药物和器械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