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综合预防科 >> 科普园地 >> 正文

科普园地

牙体牙髓病治疗须知及注意事项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 牙体缺损及龋坏在充填治疗后数日至数周内,患牙可能有轻微冷热敏感症状,多属正常反应,一般可自行缓解。但如果出现自发性疼痛或咬合疼痛,或冷热刺激后长时间疼痛无好转,则可能牙髓(牙神经)已有炎症,需要及时联系经治医生复诊,进一步行根管治疗(杀神经)。

2、 对于尚不能明确诊断为牙髓炎的深龋,医生会常规采取充填治疗,一旦出现上述疼痛症状,则需根管治疗。

3、 根管治疗过程中为了缓解疼痛,一般需要配合局部麻醉。患者需等待麻醉效果消失后再进食,以免咬伤嘴唇、舌头等软组织。

4、 根管治疗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较为复杂的牙髓治疗方法,需要进行牙髓失活(或直接拔髓)、根管预备、根管充填和拍摄多张X光片才能完成整个过程。在治疗期间可能会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多属正常反应,可按原定预约时间复诊。如果疼痛严重、伴有局部肿胀和全身不适等反应,需及时复诊,酌情进一步治疗。

5、 根管治疗中和治疗后,牙齿抗折能力降低,容易劈裂而导致拔牙。请避免用患牙咀嚼,遵医嘱及时进行牙冠修复。如遇龋坏位于牙龈下方,或牙冠过短等情况,修复前需先进行牙冠延长术。

6、 牙髓治疗后,机体有一个修复过程,患牙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不舒服,如果症状不是逐渐加重,可采取观察的方法,但应遵医嘱按时复查。如有少数病例经过根管治疗后疗效仍不理想,可酌情进一步行根尖手术。

牙周基础治疗须知及治疗后注意事项

7、 牙周基础治疗是所有牙周病治疗的第一步,也是必不可少的治疗阶段,包括口腔卫生指导、龈上洁治(洗牙)、抛光、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调牙合等内容,是治疗牙周疾病、巩固疗效、预防牙周疾病的重要手段,还为修复、种植、正畸、牙体牙髓等治疗提供必要的牙周健康基础和健康维护。基础治疗之后,医生会根据治疗效果决定是否需要牙周手术、松动牙固定、修复正畸、维护期治疗等后续治疗。

8、 牙周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请您如实向医生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肾病、肝炎、结核等全身性疾病)、家族遗传病史和全身用药情况(包括药物过敏史)。根据您的牙周和全身情况,医生会为您制定全面、合理、个性化的牙周治疗计划。

9、 医生将给予您个性化的口腔卫生指导,如正确刷牙、使用牙线、牙缝刷及菌斑显示片等,您在平时要认真维护好口腔卫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巩固疗效。

10、 龈上洁治、抛光、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去除的仅是菌斑、部分色素和牙石,不会对四环素牙和氟斑牙的外观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对牙齿造成损害。

11、 如果您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的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请您在麻药失效后进食,以免咬伤软组织。

12、 经过牙周基础治疗后的牙齿可能伴有牙齿敏感、牙龈肿胀、出血和咬物不适,建议您进食温、软的食物及使用抗敏牙膏,在治疗后一周内,勿用治疗侧的牙齿咀嚼。如个别牙龈渗血,不可经常漱口或吐口水,以免出血不止。一般这些不适症状数日后可缓解,如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牙龈出血不止等急性症状,可随时联系经治医生复诊。

13、 牙周基础治疗后牙龈炎症会缓解,牙龈不再像治疗前一样肿胀,您可能感觉牙缝变大、牙龈退缩等,这是牙周炎带来的不可逆的病损,但通过定期的牙周治疗牙龈退缩是可以控制的。

14、 牙周炎有易复发的特点,故牙周治疗需要伴随终生的定期进行。请您遵医嘱按时就诊及定期复查复治,以免影响治疗效果,从而避免牙周炎复发。

拔牙后注意事项

15、 拔牙处放置的棉卷需咬紧,40分钟后必须吐出,请不要用手或其他东西触摸拔牙伤口。

16、 拔牙后24小时内请不要漱口和刷牙,不要往外吐口水,可以将口水咽下。24小时后如不出血则可以刷牙,但不要刷伤口部位,以免拔牙窝血块脱落引起出血和感染。

17、 拔牙2小时后可以吃温、软的食物,不要用拔牙侧咀嚼。

18、 拔牙后当天或第二天有少许渗血或口水呈淡红色都是正常的,如出血很多应及时就诊,晚6点后请到魏公村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总院)急诊科就诊。

19、 拔牙当天尽量不要乘坐飞机,少讲话,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过度疲劳。

20、 拔牙后可能出现低烧,要注意休息,多饮水,但如出现高烧,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21、 如拔牙后几日拔牙创口仍然疼痛或剧痛,需及时到医院检查。

22、 如拔牙处感觉有硬物存留,可能是拔牙时残留的牙碎片,或是牙槽骨过高,需及时到医院处理。

23、 如拔牙处有缝线,需一周左右拆线,请遵医嘱按时复诊。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