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牙周科科普知识

为什么会得牙龈炎、牙周炎?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牙龈炎、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就是口腔里的牙周致病菌。我们的口腔与外界相通,是一个有菌的环境,大量的细菌以生物膜的方式粘附在牙齿的表面,我们称之为“菌斑”。牙菌斑中有一部分细菌是有致病性的,随着菌斑堆积的时间延长,致病菌的比例就会升高。堆积的菌斑会在唾液环境中钙化变硬,形成牙结石,牙结石表面粗糙,又会吸附大量菌斑。因此菌斑、牙石中大量的致病菌引起了牙龈炎症,当这些致病菌直接或间接地破坏牙周附着组织和牙槽骨时,牙周炎就发生了。牙周炎的程度与菌斑有关,也与患者的抵抗力有关,有些重度的牙周炎还可能有遗传背景。
牙菌斑是引起菌斑性龈炎的直接病因,通过洁治术清除菌斑、牙石后,牙龈炎症可在一周左右消退,牙龈完全恢复正常。牙周炎患者在经过恰当的治疗后,炎症消退,病情不会进一步发展,但牙周组织的破坏很难完全恢复,必要时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达到促进组织再生的目的。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