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教研室设置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研室设置

牙周病学教研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一 教研室沿革及简介
 
1984年建立牙周黏膜科,1991年牙周科独立,都归属于口腔内科教研室,但独立承担牙周病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2004年牙周教研室正式独立。目前教职工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名。承担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等多层次的牙周病学教学工作,编写教材及参考书10部,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班9次。1984年起招收研究生,已毕业硕士生10名, 博士生13名, 学硕连读生8名,另有4名在职人员获得博士学位,5名在职人员获得硕士学位。
 
二、人员组成
 
教研室常务副主任  孟焕新教授
教研室副主任      欧阳翔英 教授
教研室副主任      栾庆先 副教授
共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5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人,中级职称8人。教工中有博士学位者11人,无留学回国博士。11人具有在国外进修和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历。
三、承担的教学任务
承担了本科生、大专班、师资班、中专班(口腔护校),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进修医师等各级教学任务,并且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向社会输送大批优秀的牙周科专业人才。
自1992年起承担七年制学硕连读生教学任务。
八年制学硕博连读生教学任务尚未开始。
 
四、教材讲义编写
曹采方主编:《口腔病防治学》
《牙周病学》第一版和第二版
曹采方副主编:《现代口腔医学》
高学军、沙月琴主编:《现代口腔内科学诊疗手册》
参编教材:《口腔内科学》(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
《实用口腔科学》(第一版、第二版)、
《口腔医学实验教程》(第一版、第二版)
《现代口腔科诊疗手册》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
曹采方、欧阳翔英编导:教学录相片《牙周病的检查和诊断》
五、教改项目
1.牙周临床实习小讲课的改革
2.牙周教学多媒体课件
3.牙周手工球形牙洁治模型的研制和应用
4.牙周前期实习探诊模型的建立
5.仿真洁治模型在牙周前期实习中的应用
 
六、教学获奖情况(1998-2004年)
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师:1人    
          医学部桃李奖:1人
医学部优秀教师:7人        
          医学部优秀青年教师:2人
          高露洁奖:6人
          仁爱教育奖:3人
医学部教学先进集体二等奖(2000年)
 
口腔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一等奖:1人(欧阳翔英)
  三等奖:5人(和璐,刘荣坤,康军,徐莉,胡文杰)
  优秀奖:1人(栾庆先)
 
教学录相片《牙周病的检查和诊断》于1991年获北京市高教局优秀视听教材一等奖
 
七、教授情况
 
 
 
 

曹采方教授,博士生导师,口腔内科教研室主任,博士点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亚太牙周协会理事,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等5本杂志编委。北大口腔医院牙周科和国内牙周学界的学术带头人,主编建国以来第一本规划教材《牙周病学》。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国外期刊17篇。曾参加数十次国际会议学术报告及应邀讲学。研究方向:牙周病的病因机制;牙周病的纵向研究(自然进展);牙周炎的活动期指征;牙周炎的诊断(龈沟液、数字减影技术等);宿主反应;牙骨质的发育和病理;药物治疗等。曾三次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一次卫生部优秀著作奖,北京市高教局视听教材一等奖,北京市优秀论文奖,北京市及北京大学、北医大的优秀教师奖、桃李奖等。
 
 
 
 

沙月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 牙周组织的再生修复研究; 种植体周围病的病因诊治及早期预防; 膜龈手术及牙龈美容;牙周病与糖尿病、牙周病与早产低体重儿关系的研究等。 共发表论文50余篇,曾参加数次国际学术会议并报告论文。主编及参编专著6部, 曾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乙等奖(1985年),多次获北医大优秀教师奖及先进个人奖。
 
 
 

孟焕新教授,博士生导师,牙周科常务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地区牙周学会会员,国际牙周病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Periodontal Research)编委,国际牙周病分类专家协作组成员。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杂志上正式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会议论文近100篇。研究方向及主要成就:龈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要点;牙周病的免疫病理学和超微结构的研究;建立了牙周炎实验动物模型(小型猪);对龈沟液蛋白质的系列研究;口腔幽门螺杆菌(Hp)的研究;侵袭性牙周炎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系统研究等。曾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两获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优秀论文奖, 1995年获北京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
 
 
 
 
 

欧阳翔英教授,硕士生导师,牙周科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牙科研究学会会员,亚太地区牙周协会会员。在学术杂志上正式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会议论文近40篇。数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报告论文,并应邀在国外讲学。参编卫生部规范化教材及书籍10部,其中包括《牙周病学》(第2版)、《口腔医学实验教程及附册》(第1、2版)、《实用口腔科学》(第2版)、《现代口腔医学》等。研究方向:牙周疾病自然进展的纵向流行病学研究;牙周炎患者的体液免疫学研究;牙周组织再生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牙周局部药物治疗研究;牙周与其它相关学科关系的研究,如:牙冠延长术的研究;牙周炎相关基因方面的研究;牙周美容手术研究;以及牙周病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高教局视听教材一等奖,北京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四师奖等。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牙周科成立于2005年6月1日,承担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研究生临床培训任务,与国际牙周病学界联系密切、学术交流广泛。科内医师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除为患者提供洁治、刮治、根面平整术、抛光、松动牙固定、牙周翻瓣术等牙周病常规治疗外,还开展引导牙周组织再生的植骨术和引导组织再生术、治疗牙龈退缩的膜龈手术、牙周美容手术、牙齿缺失后的牙种植手术等与国际接轨的牙周专科治疗。

姓名:栾庆先 知名专家 <p>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p> 详细

专长:

牙周疾病的诊断、系统治疗和综合治疗。

出诊: 星期四 上午

简介: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先后到日本朝日大学、香港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深造。具有26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和先进的诊疗理念,多次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