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医疗资讯 >> 正文

医疗资讯

民族精神永放光芒—记第二门诊部新职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义诊活动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第二门诊部决定为新入职的年轻医生们组织一个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即参观门头沟区光荣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为光荣院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以及军烈属们进行口腔义诊。

8月14日清晨7:30分,8位新入职的年轻医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准时踏上了奔赴门头沟区的汽车,今天的第一站是去门头沟区光荣院义诊。门头沟区光荣院成立于1982年,2007年设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有30多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和军烈属生活在这里。青年医生们的到来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光荣院的小食堂成了本次活动的临时医疗站,老人们大多是七、八十岁的年纪,检查开始了,“奶奶,您多大年纪啦?”,“爷爷,您听得清我的话吗?我大点声儿,您张开嘴啊,我帮您检查一下呵”……我们的年轻医生首先带去的是真诚的关怀和灿烂的笑脸,每一组的检查都顺利有序地开展着,老人们坐在椅子上,医生们需要曲着膝盖弯着腰才能检查到口腔情况,条件很艰苦,但是没有一位医生失去耐心,大家始终面带微笑,用尽量大的声音和老人们沟通着,室外烈日炎炎,小食堂内却温暖如春。

义诊活动中,高年资的医生始终在每组年轻医生周围进行指导,或者帮助老人们系上前身,或者搀扶一下年迈的老人,或者将医疗垃圾收入医疗垃圾袋……默默地完成每个工作中的小细节,认真、负责、耐心、关怀……,小食堂里静静地聚集起正能量。大家齐心协力,近2个小时完成了工作,老人们用开心的笑容和热烈的掌声对我们的医生表示感谢。八十多岁的抗战老兵杨维奇爷爷问,“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啊?”我们说,我们是北大口腔医院的医生,老人笑着点点头,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义诊结束后,第二门诊部的领导代表单位向光荣院的老人们赠送了牙刷、牙膏慰问品,并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随后,一行人在光荣院殷院长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光荣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三个展厅,展览展示了老兵们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和门头沟老区人民在抗战岁月中不屈不挠争取胜利的顽强精神,大量的历史资料和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令我们深受感动,战争虽然已经远去,但是民族精神在每个人心中永放光芒!

离开了光荣院,根据活动计划,我们的第二站、第三站是参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新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妙峰山镇卫生院,这个安排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年轻医生对于基层社区服务、卫生服务有所了解,我们每天都在三甲医院宽敞明亮的诊室内接诊来自四面八方的患者,可还有另一种医疗形态,另一群人,他们用着最简陋的医疗工具,上山下乡,在基层山区中为村民们提供着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妙峰山镇卫生院的胡院长告诉大家,他们的卫生院辖区有一万多户乡民,但是覆盖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医疗条件特别艰苦,每个医生身兼4、5个岗位,几乎是在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口腔科条件更是简陋,需求量大,但医疗投入和医生配备却严重不足,医院的医生们除了在医院门诊,经常需要奔波在辖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下乡巡诊,上门送医送药,每个医生为了医疗工作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入却非常微薄,但是医生们还是在认真干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听了胡院长的介绍,我们感触颇多,现如今的医疗环境并不好,但医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在这里依旧被守护、坚持着,作为医生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为之骄傲。

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对于第二门诊部每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医生而言,这都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怀着在这天中收获的感动、感慨、温暖、珍惜,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第二门诊部供稿

2015年8月15日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员工300人,其中医师121人,博士学位66人,占54.5%,硕士学位34人,占28.1%。诊疗场所面积4,415.45平方米,年诊疗21余万人次。共有73台口腔综合治疗椅,分布于牙周科、修复科、牙体牙髓科、正畸科、综合医疗科、综合教学科、综合预防科、口腔外科、儿童口腔科、种植科、医疗美容科、技工室等临床科室。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口腔治疗项目。除了开展常规治疗外,还开展无托槽隐形正畸、轻力高效矫治、微动力系统辅助拔牙、牙周美容手术、美学修复、牙齿美白、多学科协作口腔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