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 正文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护理部成功举办“2019年一季度护理质量分析会和不良事件讨论会”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及时发现并改进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护理质量,2019年4月24日下午,护理部在医疗楼大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一季度护理质量分析汇报会和不良事件讨论会”。会议由李秀娥主任主持,全体护士长及科室护理骨干共50余人参会。

首先,病区护理操作组、重病人护理组、门诊护理操作组及感染管理组等8个检查组组长分别对本季度的检查工作进行了汇报。各组长利用PPT结合检查数据的分析图表等形式将本季度检查重点及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和不足等内容进行了展示。同时,她们还结合检查过程中的图片采集使护理人员更直观地认识到护理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使各科室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并提高科室护理工作质量。同时,各检查组还根据各科室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及建议,为下一季度护理工作的改进提供很好的借鉴。

随后,护理部李华汇报了本季度护士满意度调查情况。调查显示,一季度护士总体满意度为88.8%、门诊医师对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为94%、门诊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为93.8%、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为99.4%。针对医生及患者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在会上进行了反馈,并对持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再次强调,由护士长针对科室调查情况具体进行落实和改进。

紧接着,护理部李华汇报了一季度护理不良事件的上报情况。一季度共上报32例护理不良事件,较2018年四季度增加17例。其中仍以鼻压疮和锐器伤/职业暴露伤为主,分别占44%和22%。其中,针对鼻压疮发生率幅度提高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各护士长各抒己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同时护理部将持续追踪压疮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保证持续降低压疮的发生率。锐器伤的发生则主要由于护士或医生操作不规范、分拣用物处理不当等原因,建议科室加强护士操作规范的培训、树立良好的职业防护意识,保证职业安全。同时,针对跌倒发生例数增多的情况,要求各病区加强住院患者住院安全的健康宣教,做好病区安全防护措施,避免跌倒事件的发生。另外,通报了1例给药缺陷不良事件,建议科室加强轮转护士的培训,严格遵循核对制度,培养慎独精神,避免给药缺陷的发生。

通过护理质量检查分析和护理不良事件讨论,深刻剖析了我院护理管理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及建议,对持续改进护理工作质量,提高医护患三方满意度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1.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始终秉承“厚德尚学,精医济世”的院训,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打造了一支全国一流的口腔护理团队。我院现为中华护理学会口腔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北京护理学会口腔科专业委员会三个学会团体的主任委员单位,同时是“北京市海淀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口腔专业护士培训基地”,在全国口腔专业护理人才培养、口腔护理行业指南的起草、口腔护理专著的编写、口腔护理新技术的传播、推动全国科护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