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三门诊部 >> 公益活动 >> 正文

公益活动

关注流动儿童口腔健康 让爱在同一片蓝天下---记三门诊系列公益活动之“活力社区爱牙义诊”

浏览次数:
字号:
+-14

5月28日,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北大口腔三门诊与中国福利基金协会活力社区朱房中心(以下简称为“朱房中心”)合作,通过现场义诊、咨询的方式,共同关注流动儿童的口腔卫生,希望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三门诊儿科雷玥、雷海华医生、薛昕、王洁芝护士及三名行政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9点,迎着夏日的骄阳,我们乘车来到朱房中心。映入眼帘的场景震惊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北五环的中心地带,一边是高楼大夏,而一边是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在繁花似锦、雕栏玉砌的北京城里,这样的城中村依然存在,朱房中心正是坐落在这里。

1.jpg

流动儿童因为没有流入地的户口,无法享受由流入地政府负担的教育经费,在现行的城乡政策框架下,流动人口子女无法享受与城市同龄儿童同等的教育机会,同时也被排斥于乡村正式的教育体系之外,成了被"边缘化"的一个庞大群体。据了解,活力社区朱房中心是一个为流动儿童及家庭服务的公益性机构,他们长期扎根于流动人口社区,持续性地为流动儿童提供综合服务。本次义诊活动,三门诊为了给予这些儿童更多地关爱,在儿科医生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依然从三名儿科医生中派出了主治医师雷玥、医师雷海华参加活动。

9点20分,活动在朱房中心工作人员的维持下有序进行。此次活动主要是为这里的流动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检查对象包括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和1至6年级学生。义诊现场,孩子们怀着激动又好奇的心情,排着队等待医生们的检查,他们看着桌面上的牙线、探针、牙模等工具,不解地问着:“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趁着孩子们的热情,我们的工作人员拿着牙刷和牙模现场教小朋友怎么去刷牙,以及平时如何养成良好的爱牙习惯。

10点20分,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然而现场依然人头攒动,朱房中心周边的居民在听说“义诊活动”的消息后,纷纷抱着小孩前来检查,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近12点。义诊的医护人员整整一上午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活动中,医生马不停蹄地用口镜和探针认真检查儿童口腔的状况,护士根据医生的检查结果在反馈表上填写相关的诊断意见,并发放儿童口腔保健材料及儿童牙刷牙膏小礼物。汗水湿了她们的脸庞,直到检查完最后一名儿童,她们才松了一口气,紧张的表情慢慢开始缓解。据统计,参加义诊的儿童人数近200。活动后,活力社区的负责人和周围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次检查对于孩子们非常有益,是他们收到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三门诊儿科主任雷玥医生说:“通过此次义诊活动,发现朱房中心的学生们的牙齿状况不是很好,龋病较多,希望中心的负责人能够提醒孩子家长尽快去正规的医院及时治疗。”三门诊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期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予流动儿童实在的帮助,让公益资源有效地转化为爱的力量。

(供稿人:高仪)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