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口腔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依据《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试行)》的要求,贯彻“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原则,强调“通识通科的医学基础,贯穿全程的医学素质和面向未来的医学潜能”的培养模式。

八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及人文基础、基本临床工作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较强创新精神和国际交流能力、有一定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1)平台类课程:大学英语、体育、政治理论课(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计算概论、军事理论等。

(2)职业与人文素养类课程:医学心理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史、自然辩证法、医患沟通技巧、早期接触临床实践等。

(3)自然科学类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物理学、高等数学、普通生物学等。

(4)生态环境与群体保健类课程:预防医学、流行病学。

(5)科研与思维训练类课程:生物统计、医学统计学与SPSS应用、文献检索、循证医学、临床流行病学、临床研究方法等。

(6)生物医学类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

(7)临床医学类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病及性病学、中医科学等。

(8)口腔医学专业课程:牙体解剖学、口腔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生物学、口腔临床药理学、口腔设备学。

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牙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种植学、口腔医学专业英语等。

3.二级学科

(1)牙体牙髓病学

牙体牙髓病学是研究牙体硬组织疾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

牙体牙髓科承担龋病、非龋性牙体硬组织疾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10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是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也是国内主要的国家级专科继续教育中心。现有在职医护人员5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授、主任医师)6人,副高级职称(副教授、副主任医师)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

(2)牙周病学

牙周病学主要研究牙周组织的结构、生理和病理变化及其牙周病病因、发病机制,同时开展牙周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临床研究,所针对的牙周病,特指只发在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各种疾病。

牙周科承担牙周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自1984年起即为牙周病学博士点单位,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单位。牙周科是历届全国统编教材《牙周病学》主编单位,还承担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研究基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保健用品检测中心、亚太地区牙周协会中国理事等任务。2010年牙周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卫生部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现有在职员工83人,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9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人。

(3)儿童口腔医学

儿童口腔医学是研究胎儿至青少年时期,人的牙颌面系统生长发育规律、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医学学科。

儿童口腔科承担儿童口腔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单位。儿童口腔科自1950年就开展了本科生的儿童口腔医学教育,1982年起被卫生部确定为全国儿童口腔医学师资培训单位,为全国各省市儿童口腔医师提供培训,还是全国口腔院校第一个儿童口腔医学博士点。儿童口腔科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儿童口腔医学》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项目,2013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儿童口腔科现有在职员工37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人。

(4)口腔黏膜病学

口腔黏膜病学主要介绍了口腔黏膜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口腔黏膜病是指发生于口腔黏膜及口腔软组织的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病因较复杂,发病往往与全身关系密切,某些为潜在恶性病变,某些则为全身系统疾病在口腔黏膜上的表征。

口腔黏膜科成立于1991年,承担口腔黏膜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是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在职员工10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

(5)预防口腔医学

预防口腔医学是研究社区人群常见口腔疾病的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制定和实施预防与控制口腔疾病的策略与措施,促进与维护社区人群口腔健康的科学。预防口腔医学是口腔医学专业的三大基础课程之一(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预防口腔医学)。

1980年,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建立了我国口腔院校里第一个口腔预防科。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牙医学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WHOCC)挂靠在这里。现有在职员工25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4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

(6)口腔颌面外科学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口腔颌面外科承担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是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也是国家级专科继续教育中心。现有在职员工165人,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14人,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0人。

口腔颌面外科学的分支学科包括口腔种植学。

口腔种植学是二十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口腔临床分支学科,被认为是口腔科学在20世纪里所取得最显著的进展。口腔种植学涉及多学科技术和最先进的精密加工技术、计算机技术(CAD/CAM),经过四十多年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已经臻于成熟,成为口腔医学领域中最具活力的临床新学科。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在本科生教学中设置了口腔种植学课程,包括理论课、临床前期实习及临床生产实习。现有在职员工42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

(7)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是口腔医学基础过渡到口腔医学临床的一门重要的桥梁课程,采用影像学检查方法,如X线平片、计算机断层摄影(CT)、B超等,进行口腔颌面部疾病的检查、诊断和介入治疗的一门医学课程。口腔放射科是全国统编教材《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主编单位。《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现有在职员工34人,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

(8)口腔修复学

口腔修复学阐述和研究的内容包括:牙体缺损、牙列缺损及牙列缺失的修复原则和方法;颌面缺损修复、牙周病修复治疗、颞下颌关节病修复治疗的原则和方法;、咬合、口颌面痛、口腔生理相关问题及应用研究;口腔修复相关材料学、生物力学、组织再生医学、口腔组织发生发育学的基本问题和应用研究等等。临床技能训练与研究的方向涉及固定修复、可摘修复、种植修复、数字化修复、微创粘接修复、美学修复等。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承担口腔修复学专业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是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点,是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也是国内主要的继续教育基地;教研室现有在职医师和研究人员46名,正高级职称14名,副高级职称15名,有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8名。

(9)口腔正畸学

正畸学是为人类创造美的学科,经过牙齿矫正可以改善病人的牙颌功能并且使牙齿和面部美观得以大大提升。

正畸科由我国口腔正畸学开创人毛燮均教授于1949年创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口腔正畸诊室。正畸科承担口腔正畸学的教学任务,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单位。现有医师中90%拥有博士学位,60%有一年及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正畸科是全国统编教材《口腔正畸学》主编单位。《口腔正畸学》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现有在职人员90人,正高级职称14人,副高级职称14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9人。

4.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八年,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考核合格,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在第五年末,未达到进入二级学科要求或自愿放弃二级学科学习者,将在完成本科阶段培养后分流出口,符合条件者按本科毕业。

5. 毕业前景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91.2%的学生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地区其他医院及地方省级医院工作,8.8%的学生选择出国或继续深造。

6. 人才培养特色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唯一可招收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本博连读生的培养单位,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形成了以下特色:所有高层次专家均参与教学工作,包括承担理论基础课授课、担任导师;明确“以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学院专设“早期接触科研项目”并给与经费支持;在国内口腔专科医院首批成立“口腔医学人文执业技能教学组”并已开始授课;注重学生的对外交流,学院专门设立了交流项目,并给以一定的经费支持;学程后三年除科研工作外,临床培训与住院医师规培接轨,毕业当年即可参加住院医师规培阶段考试。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正畸科专门从事口腔正畸临床工作,协同门诊各科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口腔治疗。科室正畸医师全部接受过系统的正畸培养,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掌握了先进的矫治理念,采用了最前沿的矫治材料,能够为患者提供最优的矫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