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教研室设置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研室设置

口腔预防学教研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4
预防科简介
一、             科室历史沿革
1977年的口腔内科是由牙体、牙周、儿科、粘膜几个部分组成,文化大革命之后,鼓励开展科研工作,分成“龋病的预防”课题小组,杨是老师总负责。郑麟番教授提出成立预防科,1980年预防科成立,第一任主任为杨是教授。
二、             现有人员情况
预防科现有:口腔医师9人,口腔护士6人,行政人员1人,副研究员2人。
科主任:王伟健教授
教授:王伟健、张博学;
副教授:陈霄迟、 王晓灵副、朱凌、王文辉、荣文笙;
三、             承担的教学任务
主要承担大学本科生,七年制学硕连读生,八年制学硕博连读生及统招研究生的预防口腔医学理论的学习、前期教学和临床实习。指导研究生的临床实践、论文写作。承担预防口腔科进修医师的理论培训和临床实践。承担国家级、卫生部以及北京大学的继续教育项目。
四、             编写教材
杨是老师参与了《口腔预防医学》第一版的编写工作,并主编了第二版《口腔预防医学》,第三版由卞金有老师主编,并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奖,并主编了八年制的双语教材。
五、             教学基地建设
1.      农村教学基地建设
1997年夏季开始与北京郊区密云县牙防所合作,在密云县北庄、太师屯、不老屯、河南寨、东田各庄、东田各庄、新城子等多个乡镇开办了教学实习基地,这是预防科教学改革迈开医院大门走向社会的成功的一步,在这些农村实习基地开展了ART充填、kpaa值(标准一次性检验)、问卷设计与调查等丰富多彩的实习内容,2001年此项教学改革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      城市社区的开发
前两年预防科通过“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模式示范十五公关项目”的实施,建立了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工作的基本模式,为教学基地改革项目打下了基础。口腔预防教研室已与西城区平安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多次沟通,精心准备,2006年7月已在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2001级本科生口腔预防实习一周,实习结束后及时进行了总结,使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与教学工作者形成了较稳定的项目组成员,并对实习过程提出了改进意见,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实习基地。
经过双方的协商,预防科教研室特向院领导及教学办公室领导提出申请,建立城市社区实习基地,并与平安医院签署教学合作协议。(照片)
3.      获奖情况
2001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预防口腔医学农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
朱凌2003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
王文辉2004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
陈霄迟2005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
司燕2006年获口腔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司燕2007年获医学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司燕2007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
2007年预防口腔医学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品课程
朱凌2008年获口腔医院高露洁口腔医学教育二等奖
4.      本教研室教授的情况
张博学 男,教授。1944年9月生于北京。1969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研究方向侧重为口腔健康教育与促进,龋病牙周疾病的预防和项目管理。80年代曾在瑞典乌默奥大学牙科学院进修口腔预防医学和牙科公共卫生。作为指导老师培养两名口腔预防临床博士研究生,作为导师培养两名口腔预防临床硕士研究生。
王伟健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主管预防口腔医学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学院的预防实习和双语教学等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社区预防口腔医学实习基地并获得过2001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已培养硕士生研究生6名,发表学术论著30多篇。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王文辉 副主任医师 详细

专长: 龋病高危人群和儿童口腔保健、牙体牙髓病治疗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