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教研室设置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研室设置

口腔生理学教研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生理教研室简介
 
1978年咀嚼生理研究室在原修复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之后,集医、教、研工作为一体,在研究室的基础上形成了口腔生理学的教研室,负责本科生、大专生的口腔生理学的教学和实习工作,1985年开始对研究生、进修生系统地讲授《学》课程。
教研室副主任为谢秋菲教授,共有教师和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教研室中有博士学位的4人。我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工作,2001年“口腔生理学多媒体网页素材库”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改项目三等奖,发表和待发表教改论文3篇,主编北京大学教材《牙体解剖与口腔生理学》参加编写规划教材《口腔解剖生理学》第5、6版和《口腔医学导论》。
目前承担的教学任务有:8年制口腔专业、5年制口腔专业海外班《口腔生理学》的授课与实习、《口腔医学导论》的口腔结构部分的授课,研究生的《学》、8年制提高课和进修生《学》授课。
  《口腔生理学》是一门研究口颌系统生理功能的基础课程。它上承口腔解剖学,系统地阐述牙列、与颌位的形态结构与临床意义,以及下颌运动、咀嚼、吞咽、言语、感觉、唾液分泌等口腔的多种功能与其生理意义。它下接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临床课程,论述在临床诊疗活动中对口颌系统生理功能的恢复、改善、保持和促进。口腔生理学是口腔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基础课程之一。口腔生理学总学时共17学时,其中理论课10学时,实习7学时。
学》是研究生和本科生后期一门重要地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是在口腔生理学习之后,进一步学习学理论。通过学课使学生们从更高、更全面的视角学习和应用口腔医学知识。课程内容深入讲解口颌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之间的连锁关系,介绍咬合病、磨牙症、颞下颌关节病及治疗的原则与方法。学总学时共21学时,均为理论课。
主要人员:
谢秋菲,女,1955年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研究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口颌系统神经肌肉、咬合生理学与功能病理学、修复生理学、生物修复材料与方法的研究。
   姜婷,女,1962年5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及专长:口腔颌面部疼痛,磨牙症,口腔修复学临床及基础应用科学,修复材料的粘接及应用。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

姓名:姜婷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修复学和咬合学的医疗、教育、研究工作及口颌面疼痛、口腔粘接修复等方面研究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星期二 下午

简介: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致公党员。曾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及国际交流部部长,亚洲修复学院理事。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本科。1992年获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齿学博士学位。1999年回国,在北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