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生活动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生活动

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综合科为福利院儿童做口腔检查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综合科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儿童口腔疾病筛查札记
 
    2012年5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的医生和护士一行,带着专业的检查装备和给孩子们的口腔保健用品,由潘洁主任领队,来到位于清河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进行口腔检查。
    这是北京市属规模最大的一所儿童福利院,共有五百多名孩子,多患有各类先天性疾病,其中很多孩子只能长期卧床。全院配有十五名保健医生,但没有口腔专业背景的,口腔卫生知识相对缺乏,通过前期的沟通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们因为全身情况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从未进行过专业的口腔检查、宣教和早期治疗,只是在疾病严重是做对症处理,因此,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对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口腔疾病的初筛,了解他们的口腔健康状况,并制定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方案。
    在窗明几净的贵宾接待室里,两个沙发和几把康复椅构成了我们的临时口腔检查站。一些行动自如,能够配合的孩子们被抱着或领着进来,“阿姨”、“妈妈”、“姐姐”地胡乱叫着,张张小脸扬着,眼神透着好奇、信任、羞涩和安静。小的一岁八个月,大的十三岁,几乎没有哭闹的,长期的集体生活让他们显得格外顺从。一个盲女孩张嘴接受检查时忍不住要摸摸口镜柄,并问这是什么,因为触觉就是她的眼睛。一个先天愚型的小男孩笑呵呵地一把抱住保健医生,亲一口,才乖乖坐上沙发。两个貌似健康的孩子,在他们的病历上却记录着“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样无法治愈的疾病名称。喊着孩子们“宝贝儿”,拉着他们的小手,给他们检查牙齿,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面容,我们几个当了妈妈的人,心里都有点酸酸的。
    通过检查,发现孩子们普遍存在口腔卫生不佳,软垢菌斑较多的问题,但可能由于福利院的饮食中含糖食物摄取较少,龋齿的问题还不十分严重。我们为每个孩子建立了口腔检查档案,一边检查记录,一边向保健医生做相应的口腔知识宣教,进一步提出针对每个孩子的治疗方案。对于接受完检查的孩子,由一名医生专门教孩子们和生活老师如何刷牙。
    两小时转瞬即逝,完成了初筛工作,我们又来到康复中心,这里主要是行走不便的脑瘫的孩子,有些孩子的手也存在肌张力的问题。看到我们拿的牙齿模型和牙刷,孩子争着要表演刷牙。通过宣教我们发现,简单的刷牙动作对于这里的大多数孩子们来说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临近中午,我们和福利院的保健医生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们说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接受专业的口腔检查,非常希望今后能继续这样的活动;我们也通过筛查了解到部分孩子们的口腔现状,为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打下了基础,约定下次再来对保健医生和老师们做口腔卫生知识培训。
    耳畔还响着“阿姨再见”的稚嫩童音,我们告别这座花园一般的福利院,满怀感动。抬眼见院门口的一行大字——“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啊,让我们以此共勉,为了这些特殊孩子的口腔健康,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综合医疗科于2001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成立伊始建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支拥有高品质服务医疗团队,并配备先进完善硬件设备的科室。综合医疗科每名医生均具备口腔疾病的综合治疗能力,且各有专业侧重,对于口腔常见牙体、牙周、颌面外科及修复等疾病,均能为患者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最大程度地方便患者。同时,由科室内部协调,可为种植等患者提供治疗的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种植前口腔综合治疗所需的时间。综合医疗科全体医护本着“为患者服务,打造精品齿科”的理念,满怀工作热情,致…

姓名:潘洁 知名专家 科主任 详细

专长:

临床经验丰富,主要专业方向为牙体牙髓疑难疾病的诊治、牙髓显微外科、美学树脂修复和牙齿美白的综合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下午 星期三 上午 星期五 上午

简介: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主任。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系, 2008年获博士学位,2011-2012年先后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和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获得多项国家级、校级科研基金,在国内外杂志发表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