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第一门诊院内信息

细节决定高度—记门诊部继续教育提高课系列讲座之一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细节决定高度
——记门诊部继续教育提高课系列讲座之一
 
201236日,门诊部2012年度首次继续教育提高课如期举行,本次课程我们邀请了第四门诊部主任邱立新教授作题为“口腔颌面种植的解剖学基础”的讲座。
众所周知,种植修复作为口腔医学中的新兴学科,已成为近年来口腔医学科研和临床领域的最大热门。越来越多的医生对这一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邱立新教授的精彩讲座正是从解剖基础出发,为我们由浅入深的阐述了这一学科的深刻内涵,让我们由衷的感觉到基础知识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邱立新教授从几个失败病例开始,为我们揭示解剖基础对于种植成功的重要意义。然后,分别为我们讲述了上颌骨、下颌骨、牙槽突、上颌窦、下齿槽神经等解剖结构与种植相关的生物学特性,并进一步阐述了牙槽窝拔牙术后的改建、吸收特点,以及种植体周围组织与牙周组织的差异。虽然这些耳熟能详的解剖结构对每一个口腔科医生而言似乎非常熟悉,但是,在听完了邱教授的讲解后,我们对那些与种植相关的解剖学知识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讲座中,每一个论点都有大量的临床或者基础研究作为支撑,可谓引经据典、广征博引,很多知识让人茅塞顿开,也让我们认识到基础研究是以临床课题为导向的,也正是这些基础研究推动了临床医学的不断进步。
在这个讲座中,虽然以种植外科学为主,但邱立新教授以解剖学研究为基础触类旁通的将演讲范围扩大到牙周科、正畸科和牙槽突外科,显示了他在多学科丰富的知识储备。也正因如此,这次讲座不仅令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感到获益匪浅,其他各个不同专业的医生同样从中获得了非常宝贵的知识。虽然讲座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延续到将近7点,但听课的医生、护士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提问阶段,来自不同专业的医生都提出了与本专业相关的问题,正如刘峰副主任所言“能吸引这么多专业的医生,能有这么多来自不同专业的提问,就已经充分证实了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
邱立新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增加了很多专业理论知识,更加重要的是,邱教授带给我们的很多专业领域的启迪。从这个精彩的讲座中,我们意识到,只有专心致力于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个细节都研究到极致,我们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也就是我们常常听说,但很少有人能够践行的:“细节决定高度!”。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正畸科专门从事口腔正畸临床工作,协同门诊各科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口腔治疗。科室正畸医师全部接受过系统的正畸培养,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掌握了先进的矫治理念,采用了最前沿的矫治材料,能够为患者提供最优的矫治方案。

姓名:邱立新 主任医师 详细

专长:

牙种植、牙移植、复杂骨增量术、无牙颌种植

简介:知名专家个人介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学习经历:1988年毕业于原北京医科大学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口腔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到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牙科学院进修学习工作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