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十四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十四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5.16 


从急救角度讲解口腔诊室医疗风险防范

随着医疗管理系列讲座的逐步推进,讲课内容也从较宏观的理念和制度方面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急诊科主任姬爱平老师,从急救的角度讲解口腔诊室的医疗风险防范。

讲座由门诊部医疗副主任孙凤老师主持,门诊部主任张祖燕老师、科研副主任王秀婧老师、总护士长邢清海老师以及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均到场聆听。

姬爱平老师首先讲到口腔诊室医疗风险隐患和防范的必要性,引用了口腔诊室医疗风险发生率数据,指出1985-1992年间美国平均每名牙医10年内遭遇7例危机事件,我院2006-2016年间平均每名牙医10年内遭遇5例危机事件,这个概率不可谓不大,需要强烈引起口腔医疗工作者的注意。

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主要要做到术前评估、术中关注与监护和术后疼痛控制与随访。姬爱平老师指出:通过仔细的评估并制定有效的治疗方案,大约可避免90%发生在口腔诊室的突发事件。术前评估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有全身系统性疾病的患者,应进一步询问临床症状、体征及治疗史。常规询问的疾病主要包括: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癫痫、肝肾疾病、哮喘、血液病等,对妇女还应视情况询问是否妊娠、是否处于月经期等。口腔医师评估患者风险可以参照1962年美国麻醉医师协会通过的ASA身体健康状况分级标准。

在口腔诊室急救管理中,姬爱平老师强调了诊室布局、基本急救药物和基本急救设备的配备和管理、急救制度和预案、急救流程和基本急救技术等几点;着重指出急救技术演练的重要性,提出医生是急救团队第一责任人,需明确团队中1号成员、2号成员、3号成员的职责,做到急救现场井井有序。

讲座结尾门诊部主任张祖燕老师总结,首先感谢姬爱平老师精彩的讲座,进而指出门诊部下一步急救工作重点,如加强演练、明确急救团队职责分工等;最后肯定门诊部医护人员的学习热情,感谢门诊部职工对医务工作的支持。

医务办公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张祖燕 知名专家 <p>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门诊部主任</p> 详细

专长:

涎腺非肿瘤性疾病的诊治

出诊: 星期五 上午

简介:张祖燕,男,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门诊部主任。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996年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日本九州齿科大学获齿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