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九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九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3.14 


张伟院长谈“医疗风险管理”暨门诊部医疗管理系列培训启动会

                      

日前,患者起诉门诊部两位医师侵害其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一案审理终结,法院判定两位医师具有过错,承担侵权责任。门诊部医务部门以此案件为契机,对照卫计委示范辅导项目评审细则及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指导精神,同时配合总院开展“2016年医疗安全管理年”活动,围绕医疗质量与安全、医疗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开展系列培训讲座。

培训拟于2016年3月-5月进行,每两周左右邀请一名专家主讲,培训主题包括医院核心制度、医疗安全管理、医疗风险防范、侵权责任法、病案管理等医疗管理相关内容,以期提高门诊部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推动门诊部医疗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3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伟副院长如约而至,开启医疗管理系列讲座,同时做“口腔诊疗中风险的认识与规避”主题讲座。

会议开场,张伟院长从风险的概念入题,进而引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近年来总投诉发生例次、万诊疗人次投诉发生率、较大纠纷例次、万诊疗人次较大纠纷发生率等数据的变动以及可能造成的损失,引起大家对医疗风险的关注和重视。然后从风险的发生过程、医疗风险存在的层面、产生原因、管理过程、防范措施等一环一环紧紧相扣,展开讲座。最后列举了一些口腔诊疗过程中常见的风险环节、以及总院在以往出现的一些医疗风险事件及处理措施。

整个讲座既有广泛而有深度的理论思考,又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提出了很多口腔诊疗过程中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建议,是一场难得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非常高水平的讲座。门诊部医护

人员积极参与,虽然培训安排在部分下班时间,但并没有影响听课热情。偌大阶梯教室,可以说是座无虚席。

在医患关系现如今的大环境大背景下,相信适时启动的医疗风险讲座,以及接下来的系列讲座,将会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防范、医患沟通以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水平;医疗行政管理人员也将受 此启发,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最终,推动和提高门诊部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发展更上新台阶。

医务办公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张伟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牙及牙槽外科;舒适治疗;疼痛控制。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星期二 下午 星期四 上午 星期四 下午

简介:研究方向:口腔外科的疼痛控制;药物和器械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