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 正文

健康知识

口腔预防科普知识

合理使用氟化物增强口腔健康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世界卫生组织将龋病和癌症、心血管疾病一起列为人类三大慢性非感染性疾病。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中含糖量增加,龋病的患病率也随之提高。根据2005年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我国88%的中年人有龋齿,平均每人4.5颗。“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说得就是龋洞导致的疼痛。很多人惧怕看牙,治疗一颗龋齿的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预防龋齿的发生非常重要。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是合理使用氟化物。
提到氟化物预防龋齿,媒体上有正反两派意见。一派坚持氟化物对人体有害,弊大于利,反对;另一派强调合理使用氟化物对人体有益无害,过量用氟有害,要兴氟利、除氟弊。两派不同的观点均来自于专家学者,让大众无所适从。我们不妨从全球角度纵观氟化物与龋病的历史。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1945年)在饮用水中加入氟化物的国家,半个世纪的实践证明美国大众患龋水平有了显著下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1999年4月2日发表声明认为饮用水加氟是20世纪美国十大公共卫生成就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许多发达国家的患龋水平都有显著下降,世界专家一致认为该结果主要归功于各种形式氟化物的使用,特别是含氟牙膏的广泛使用,目前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市售牙膏几乎全部是含氟牙膏。氟化物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使用如此广泛,但没有给全身健康带来危害的任何报道,但氟斑牙的发生率略有上升。
氟斑牙是牙齿在发育过程中身体摄入过多氟化物的结果。0-6岁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以后,牙齿发育完成,就不会再有发生氟斑牙的可能。氟斑牙根据其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可疑、很轻、轻度、中度、重度五类。发达国家报道使用氟化物导致的氟斑牙几乎全部属于“可疑”或者“很轻”类,这样程度的氟斑牙只有专业人员才能辨认,普通大众通常不能发现,不影响牙齿的功能和美观,而且其发生率非常低,属于个别现象。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牙医联盟、国际牙科研究学会等国际权威机构一致认为氟化物是有效的、安全的、经济的预防龋病的方法,所有人都应享有应用氟化物促进口腔健康的权利,这种权利应被视为保障人类健康的基本人权之一。还特别强调,应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鼓励企业为弱势群体生产价廉质优的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大众可以非常方便获取的使用氟化物的方法,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需要注意防止摄入过多的氟化物,从而将发生轻微氟斑牙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1)使用儿童专用含氟牙膏,其中氟化物的浓度低;2)每次的用量要少,用黄豆粒大小即可;3)父母监督,每次刷牙后让儿童尽量将口中的泡沫吐出,减少吞咽。含氟牙膏主要通过氟化物与牙齿在口腔局部发生作用防龋,只要不吞咽,就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危害。
对于龋齿较多或者患龋风险较高的个体,应该看牙医,在牙医的指导下使用其它形式的氟化物,比如由专业人员实施的牙齿涂氟等措施。
我国幅员辽阔,某些地区存在饮用水或者食物中氟含量过高的情况,摄入氟化物过量,导致全身疾患和重度的氟斑牙,对于这些地区应该采取措施降低氟化物的浓度,使其到达一个健康水平。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有集中供水的城市地区,大众氟化物的摄入量普遍不足,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增加氟化物的暴露,进而减少龋病的发生,其中最简单易行的一种方法就是推广含氟牙膏的使用。众多科学研究证实连续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3年可以使新生龋的发生减少25%。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