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二十四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二十四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7.4 


我思,故我在

—记青年医师学术沙龙之“为什么要做研究以及如何做研究”

2016年7月1日下午15时,门诊部B座3层会议室里,不时的传出阵阵掌声与笑声。应张祖燕主任和王秀婧副主任的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甘业华教授来到门诊部,为在座的40余名科研骨干进行了题为“为什么要做研究以及如何做研究”的报告,这也是门诊部青年医师沙龙系列之一。

每一个打算进入,或者开始进入、甚至进入科学研究领域很久的人都需要问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做研究?谈及这个问题,甘教授说,科学研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需要天赋、基础、训练以及持续不断地并且充满激情地投入大量的精力。科学研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绝不轻松。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站在医学最前沿的人来说,科研是为了不断的推动学科的进步,可以说,没有科学研究,就没有医学。

甘教授讲了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虽然听过许多次,没有人把这个故事和科学研究联系到一起。甘教授的故事中,哥伦布在远航之前,寻求过很多国家的资助,但都被拒绝,面对打击,哥伦布契而不舍,终于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持下,先后4次出海远航,发现了美洲大陆。故事讲完之后,甘教授问大家从中学到了什么?---科研要有想法,要有不断的驱动力,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甘教授接下来的一幅画更是引人深思:在河床两侧,众多的淘金者不辞辛劳的耕耘劳作着,几乎没有其他人的立足之地。从这幅画,甘教授又引出了科研的特点:Only first和Top secrets.他问大家,我们做研究的金矿是什么?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答案竟然是读文献!甘教授提出:灵感来自阅读,并为大家诠释了阅读文献的7个要点。甘教授还为我们总结了科研的三个关键:想、做、写。

甘教授不仅务“虚”,而且务“实”。他为我们指点迷津,回答了一个很多人都感到疑惑的问题:工作在第一线的临床医生能不能做科研?怎么做科研?甘教授说,以临床为导向的研究正是我们这些临床医生的优势与强项。同时,加强与其他学科间的合作,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甘教授还提到了“科学之美”。做科研就是为了欣赏科学的美,通过科研,能在你所学的知识之上进行有意义的思考和逻辑判断,根据自己创造性的思维设计科学实验,再亲身执行实验,直至出现结果,最后还要发表结果,广而告之。这样一个从知识到思考到设计到执行到实现的过程,考量了一个人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良好的完善性格的锻炼。从一定程度上,科研潜移默化地塑造了科研人员。

我思,故我在。这是甘教授送给我们的一句话。相信,我们这些读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医学院、有着最好的导师和最多最复杂病人的医生,能把自己最好的潜力和能量发掘出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牙周科 乔静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牙周科成立于2005年6月1日,承担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牙周专业研究生临床培训任务,与国际牙周病学界联系密切、学术交流广泛。科内医师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除为患者提供洁治、刮治、根面平整术、抛光、松动牙固定、牙周翻瓣术等牙周病常规治疗外,还开展引导牙周组织再生的植骨术和引导组织再生术、治疗牙龈退缩的膜龈手术、牙周美容手术、牙齿缺失后的牙种植手术等与国际接轨的牙周专科治疗。

姓名:张祖燕 知名专家 <p>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门诊部主任</p> 详细

专长:

涎腺非肿瘤性疾病的诊治

出诊: 星期五 上午

简介:张祖燕,男,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门诊部主任。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996年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日本九州齿科大学获齿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