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 正文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在京拉开序幕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05年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以来,这十年中全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及相关“知信行”都有很大变化,今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意义拉开帷幕,意义重大。第四次全国流调具有四个第一:第一次政府投资经费开展全国流调;第一次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开展流调;第一次最大样本和范围的流调;第一次设计之初就要为政府制定策略提供依据,并设计有一定的产出。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启动培训会于2015914-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项目承担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常继乐监察专员、李晔副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王渤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各位领导的讲话表达了以下三方面的信息和精神:

一、“小口腔,大流调”,十年一次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意义非常重大,前三次调查已经为我国口腔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将承前启后,不仅为了解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最新信息提供数据,更为国家制定口腔疾病防治公共政策提供依据。

二、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正逢国家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之际,赶上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末班车,国家在财政资金上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口腔界同仁必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疾控局的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紧密团结,珍惜机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执行预算,共同努力完成这一历史使命。

三、本次口腔流调第一次纳入了西藏地区,将首次采用全国大样本数据分析影响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因素,具有开创性意义。

出席启动培训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吴良有处长、李光琳副处长、杨娜、马莉莉,世界卫生组织Petersen 教授,项目执行负责人冯希平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孙正教授、徐韬教授、路振富教授。

开幕式后,Petersen 教授介绍了WHO第五版口腔健康调查标准,冯希平教授介绍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齐军高级会计师进行财务培训,项目技术组专家王春晓、刘雪楠、孙正、台保军、胡德渝、林焕彩、司燕、王伟健分别讲解抽样方案、问卷调查方法、口腔健康检查方法和项目质量控制。16日上午,会议会分三个会场针对财务人员、问卷调查员、数据录入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并在会后组织集中答疑讨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非常认真地听取了专家的介绍、讲解,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很多可行性建议。

会议期间,项目技术组和执行组还对项目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将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成六大片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方法培训,并督促成立省级领导组、技术组、项目办、流调组,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