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健康报》报道学生周:《为医学生搭建更多展示舞台》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简称“北大口腔”)首届“学生科研周”开幕,一周时间,科普大赛、文创展览、科研沙龙、壁报展轮番上阵,为近700余名医学生搭建了提升科普能力、科研能力的交流平台。学生科研周的举办已成为了口院学子心中最为期待的专属“节日”。


科普大赛——培养医学生的科普担当

 

“医口同声杯”科普大赛是学生科研周的开幕式活动,近百人参赛,经过多轮科内选拔,最终决出10余名决赛选手,分成6个战队进行决赛角逐。

从多专业到多主题,从本科生到博士生,从打呼噜到面部侧貌美学再到6D炫彩浮雕美牙谣言的真相、儿童牙外伤到塞牙再到面瘫,接地气的讲解让每一位非医学专业听众都能轻松听懂。比赛舞台上,每一位选手都展示着作为一名青年医师的独特风采,每一场演讲都会得到经久不息的掌声,而抽取题目进行即兴科普环节中“分贝计分器”的使用更是让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这样的一场科普大赛,让同学们真正领略了科普的魅力,同时也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健康科普创作与传播的热情,让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总结归纳成为科普作品,将所学知识回报社会,从而在临床实践中更好地向大众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同时,这样的比赛也让同学们发现了自身潜能,展现了属于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梦想。

 

文创展览——激发医学生的创作意愿

 

  可爱的卡通形象能让知识理论不再冰冷,也能让科普之路更有乐趣,萌宝宝“小北”就是本次学生科研周上重点推出的卡通形象。“小北”由北大口腔师生共同设计,主要任务是在微信公众平台——北大口腔青年说上发布口腔科普知识。它的设计灵感源自老北京传统民间形象“兔儿爷”,寓意知识广博、学业有成,又如老北京乐于助人,投身科普事业,传统与现代交融。“小北”可以从科普先锋化身为表情包,从五四新青年到母亲节,从孕前口腔检查清单到儿童口腔护理魔法,从认真刷牙到牙线仙女,“小北”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小北”是北大口腔知识科普先锋,是你,是我,也是每一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青年口腔医师的代言人。

此外,科研周上还设置了“文创雕塑展”和“小牙医成长路展”,为医学生提升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提供了更多维度的平台。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设计文创产品和动手雕蜡型,大大增加了学习口腔专业知识的兴趣。

文创展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患者们仔细欣赏着每一件文创作品,并为文创作品背后的奇思妙想赞叹不已。这些兼具美观性、实用性、专业性的文创作品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据网络平台问卷调查数据,共计1758人参与投票,选出了大家心中最为欣赏的作品。

小牙医成长路展更是引起了高年级同学的共鸣、低年级同学的好奇还有患者们的赞叹。现场展出了大四学生们实习课上完成的绘图、雕刻等作业,对于高年级同学而言,展出的作品是亲切而充满回忆的,这是他们过往认真和努力的证明;对于低年级同学而言,展出的作品是新奇而充满趣味的,这是他们将要实践与探索的未来;对于患者或是路人而言,这些略显“印象派”的手绘,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一名医学生背后的成长故事。

 

壁报、沙龙——点燃医学生的科研热情

 

壁报展是北大口腔学生毕业活动的传统特色项目,至今已举办10年,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总结和表达能力,更为今后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打下基础。壁报展主要由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壁报展示,每位毕业生都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凝练在展板上,并同步进行2分钟介绍。以往,北大口腔教育处会将每一年级在读学生分组,高年级学长学姐带领低年级学生进行壁报参观,同时进行学习和生活交流,就是所谓的“学长制”,低年级同学反响很好。而今年的壁报展更增加了壁报灯谜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由每位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展板内容出题,观众扫码随机抽题答题,答对7道及以上即可获得壁报纪念品——限定版北大口腔科普形象“小北”徽章。由于壁报灯谜将我国传统的猜灯谜形式与壁报展有机结合,趣味性很强,观展的同学们答题热情高涨。

  整个壁报展期间,约600名师生到场观展,他们与毕业生们沟通研究体悟、实验心得。每一位毕业生也热情地向每一位前来参观、提问的师生进行讲解,答疑解惑,在交流中启发进一步解谜的灵感。

“兴趣是科研恒久的推动力。”学生科研周上的“科研领航”学术沙龙也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学术经验分享盛宴。身边年轻师长分享的科研成长之路,让同学们感受科研工作者的坚守和不懈追求。两位分享嘉宾是北大口腔的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刘燕和卫彦。刘燕的分享使同学们了解到了科研中的苦与乐以及坚持的重要性。卫彦则为同学们分享了研究课题的选择与设计的基本思想,并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细致解析了每一步推理的逻辑链条和实验设计的思路,生动活泼,干货满满。逾百名同学的参加让现场座无虚席,过道亦被坐满。两位讲者还以问答形式与同学热烈互动,耐心又不失风趣地解答了听众的各类疑惑,用榜样力量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科研热情。


学生科研周,是属于北大口腔医学生们的专属“节日”。这一周,让学生们的科研成果被看到,让学子们的风采得到展现,让科研充满了艺术和趣味,让科普成为每位未来医生必备的法宝。我们相信,科研周的这一周,每一周,都将是北大口腔学子们脚踏实地行走、仰望星空追梦、认真做科研、日常去科普的一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学生感悟/青医感悟

 

2014级口腔医学五年制毕业生毛雅晴作为毕业生年度人物TED的讲述者以及“学生科研周”活动的体验者,我非常喜欢这次“学生科研周”的形式和内容,与往年参加过的“学长制”单纯壁报展不同,今年的活动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也都收获满满。

2017级临床型博士研究生王贵燕在日常门诊中,我常常面对家长和孩子由于牙齿外伤知识匮乏,牙齿脱出后处理不当而导致治疗失败的情况,很是惋惜。今年的青年科普大赛,我通过整合临床知识,编顺口溜,现场演示,向大家科普牙外伤处理的相关知识。这个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科普和演讲能力,还有幸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更加坚定了我今后参与科普工作的决心。

北大口腔研究生会主席孙傲:本次活动紧贴“感恩母校、热爱祖国”的主题,具体内容也来源于同学们的实际所求。作为主要策划者之一,我为同学们的才智所倾倒,也为他们的认真而感动。科研周俨然已经成为北大口腔人最为期待的专属“节日”。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教育处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是组织院内各项教学工作的中心,负责口腔医学本科生和八年制教育、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毕业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在主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处长负责带领教育处全体成员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完成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处及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等下达的各项教学和培训任务。教育处下设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办公室。

姓名:王贵燕 主治医师 详细

专长:

龋病和牙髓根尖周病的综合诊治,牙外伤序列治疗以及行为诱导。

简介:王贵燕,女,20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口腔医学(儿童口腔方向)临床型博士学位,现从事儿童口医学临床型博士后研究。临床方向为常见儿童口腔疾病诊治、科研方向为牙齿外伤全脱出的预后及其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