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2019年口腔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会圆满举行

浏览次数:
字号:
+-14

1_副本.jpg

    10月15日晚,2019年口腔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会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12支社会实践团队异彩纷呈,以多种方式展示了他们在实践中的学习、思考和收获。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我院周永胜书记、张祖燕副书记、蔡志刚副院长、江泳副院长,思创导师高学军教授、栾庆先教授、高雪梅教授、佟岱主任、彭歆教授,团委王冕书记,教育处董美丽处长、孙志鹏副处长、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以及本科生、八年制、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2_副本.jpg

张祖燕副书记致辞

3_副本.jpg

    首先,张祖燕副书记致辞。他介绍了本年度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以及医院接待海内外兄弟院校社会实践情况。今年78名本科生、八年制学生和研究生以“壮丽七十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分别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日本东北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等合作院校和机构开展实践。与往年不同的是,我院同学今年第一次前往新疆石河子、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展实践,确定了两所医学院为思政教育与教学实践基地。

    暑假期间,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同时,教育处也接待了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太平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6所院校的42名学生来交流实践。

    张祖燕副书记表示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北大青年“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发奋学习,开拓创新,为北大医学的发展和双一流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队展示

4_副本.jpg

    随后,汇报会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是赴新疆石河子社会实践团,由周永胜书记和张汉平副书记带队,他们在“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建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让实践成果“带得走,留得下”,通过参观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连”,感受军垦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书写了北大口腔的石河子记忆。

5_副本.jpg

    赴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实践团带给我们生动的三句半表演,深入对比了双方院校的临床技能优势,让大家形象地感受到了“久负盛名,今朝得见;深入交流,满载而归;至精至诚,臻善臻美”的实践体会。

6_副本.jpg

    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实践团在悠扬的草原歌声中登场,团队在郭传瑸院长、张祖燕副书记的带领下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他们将实践中的病历汇报交流会、技能比赛等内容娓娓道来。此次实践合作建立了思政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在思政课上同学们感悟拼搏精神,缅怀革命艰辛,体会创新力量,更加坚定了为健康中国不懈奋斗的决心。

7_副本.jpg

    赴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实践团也通过多种形式,将祖国宝岛最新的临床技术、新颖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意十足的分享。

8_副本.jpg

    紧接着,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实践团带来了精彩的视频和采访表演,将兄弟院校的优势和特色展现给大家。

9_副本.jpg

    赴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实践团在展示对方院校设施配置、国际交流情况的同时,也对日本的文化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提醒我们要善于学习和转化,不忘自身长处,注重传统文化保护。

10_副本.jpg

    赴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实践团通过诙谐生动的比喻,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垃圾分类的新政策,同时也将实践期间对培养方案和学制的研究结果与大家分享。

11_副本.jpg

    赴日本东北大学齿学部实践团通过多彩的照片分享了日本文化交流体验,介绍了日本口腔诊所“口腔诊断科”这一特殊科室的特色。

12_副本.jpg

    赴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实践团为我们带来动人歌曲,展示了“溯源荆楚文化,重走革命之路”的形形色色,也将“武大口院就诊患者的口腔卫生习惯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作了深入探讨。

13_副本.jpg

    赴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的代表介绍了在同城另一高校的实践经历,分享了“彼此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实践收获。

16_副本.jpg

    赴日本姊妹校朝日、明海大学实践团通过专题报告,着重强调了日本医疗机构重视人文关怀的特点,提出了让患者接受规范化治疗的同时,更要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三校间的友好交流长达三十余年,学术和文化上共同进步和发展,各采所长,更是通过青年学生及老师的互派,为中日友谊长青做出了贡献。

17_副本.jpg

    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实践团就中美两国口腔教育体系、科研领域热点话题及数字化技术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展示。至此,12支实践团队的汇报圆满结束。

周永胜书记总结

18_副本.jpg

    汇报结束后,周永胜书记对本次汇报会进行总结,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思政课”。他对同学们的精彩展示给予了肯定,同学们全面地呈现了实践内容和成果,实现了汇报的“五有”——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风度、有风趣。同时,周书记也指出同学们的汇报在深度上有所欠缺,在以后的实践活动中应提前做好调研工作,实践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周书记强调,实践育人的最终目的是让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情,深刻认识我们为什么学习、为谁服务,将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结合起来,勇担时代重任。此外,实践育人也体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教育。

    周书记指出,本次实践中,赴新疆石河子实践团和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实践团深入祖国西部和内陆地区,与新疆建设兵团、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共同建设了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实践基地,这既是我院思政教育成果的辐射和推广,又是同学们在不同地区学习和成长机会。目前我国不同地区口腔医学的发展处于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周书记激励同学们应有鸿鹄志,成为突破和解决这一矛盾的中坚力量。作为北大医学人,我们要将北大医学和民族命运相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日成为引领祖国口腔医学事业的接班人。

优秀实践团评选结果

19_副本.jpg

    最后,陈磊书记宣布此次社会实践的评优结果,赴内蒙古呼和浩特社会实践团赴新疆石河子社会实践团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社会实践团赴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社会实践团等5支团队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又讯:在2019年10月17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的“践悟初心——2019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汇报会”上,各二级单位推选的23支实践团队登场亮相,共同比拼,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经过精心准备和反复修改、反复润色的口腔医院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实践团、赴新疆石河子实践团以精彩的展示、动人的讲述、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各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2个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同学们收获了集体的荣誉,度过了一个激动人心、难忘终生的夜晚。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教育处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是组织院内各项教学工作的中心,负责口腔医学本科生和八年制教育、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毕业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在主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处长负责带领教育处全体成员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完成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处及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等下达的各项教学和培训任务。教育处下设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继续教育办公室。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