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 正文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传星星之火 践行初心使命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了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我院今年陆续派出医务人员支援位于内蒙腹地的贫困县医院——正镶白旗医院。基于前期考查和了解,医院决定第二批次的帮扶从急需改进的感控重点部门——消毒供应室开始。

8月下旬的一天早上,晚班的李兴还没起床就接到电话,“李兴,科里讨论决定派你去内蒙扶贫,你的意见呢?”没有一秒钟的犹豫,电话那头传来一句“没问题”。没有追问要去什么地方,没有追问什么时候走,更没有追问为什么是我。干脆利落的“没问题”三个字,让在场所有核心小组成员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也不得不佩服李兴同志“不愧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几天后,带着院领导的嘱托,在护理部李秀娥主任的陪同下,李兴踏上了扶贫的征程。

1.jpg

她告诉我,一开始她是怀着一腔热血加入扶贫队伍的,想着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可真正到了扶贫地点之后才知道,远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正镶白旗医院位于内蒙古腹地,八月胡天即飞雪的景象真真的就在眼前。住宿的地方经常断水断电没有网络,因为水资源不足,洗一次澡要分三步,先很快地洗个脸,等再攒点水洗个头,然后看运气才能冲个澡。我能想象当时的情况有多艰苦,但乐观的她却把这当一件有趣的事情。来到白旗医院消毒供应室,全科只有3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57岁,专业知识匮乏,制度流程不健全,科室硬件条件差,白旗医院希望帮扶人员的到来能改变现状。李兴从最简单最基础的专业知识、个人防护开始,通过讲课、实操、考试等不同的方式逐步加强科室的正规操作。

每天早出晚归,李兴深入科室与三位老前辈一起工作,随着时间的进展,帮扶工作不是越来越顺利,而是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漏洞,例如清洗用水的水质不合格、污垢明显;无菌包内无化学指示卡;不做灭菌监测;过期物品继续使用等等,而这些都是与每一名患者的安全息息相关的大事。在护理部、院感科和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李兴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了规范的白旗医院消毒灭菌工作表格11项、工作流程15项、制度11项,其中《外来医疗器械与植入物管理制度》以正镶白旗医院红头文件的形式公布实施,弥补了医院在外来医疗器械与植入物管理方面的欠缺,也彰显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实力。

2.jpg

看起来工作方面有了明显的进展,一切顺利,但好像非要出现一个悲情的事件来渲染情绪、增加工作难度才算一个完整的故事似的。李兴在与家人沟通时,从不小心说漏嘴的姥姥口中得知,妈妈被检查出HPV阳性,确定为癌前病变。作为家中的独生女,远在内蒙古,对妈妈深深的感情和牵挂只能在每天的电话中表达,虽然心中难过,但她的取舍却那么明明白白——坚守工作。

除了完成在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之外,白旗医院已经把李兴当做了革命一块砖。帮扶期间,她辅助院感科做流调、协助护理部为护士进行授课技能培训、参加院办组织的为小学生体检等等。她曾经给我讲过一个小故事,体检时给一个小女孩翻看测试红绿色盲的图册,她指着一个带有圆形的图片问,这是什么,小女孩回答“饼”。看着淳朴的孩子,听着天真幼稚的话语,她鼻子酸酸的,对这次帮扶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这片贫瘠的土地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对自己当初的那一腔热血有了更坚定的认同。

3.jpg

星火能燎原,滴水见澎湃。李兴作为北大口腔的一个小小的个体,映射出的是北大口腔人的德医双馨。在帮扶工作中,她对帮扶医院毫不保留,将知识、技能尽数传授。她舍弃小我,守着对基层医院尽心竭力帮扶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北大口腔人的使命,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留下了北大口腔人深深的足迹。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始终秉承“厚德尚学,精医济世”的院训,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打造了一支全国一流的口腔护理团队。我院现为中华护理学会口腔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北京护理学会口腔科专业委员会三个学会团体的主任委员单位,同时是“北京市海淀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口腔专业护士培训基地”,在全国口腔专业护理人才培养、口腔护理行业指南的起草、口腔护理专著的编写、口腔护理新技术的传播、推动全国科护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