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概况 >> 正文

医院概况

职能部门

儿童口腔科简介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历史悠久,始建于1951年,由我国著名儿童口腔医学专家李宏毅教授领衔创立。目前是医疗、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科室,其综合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开创国内多个“首个”2002年成为我国首个儿童口腔医学二级学科;2004年起成为我国首个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2007年成为我国首个儿童口腔医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2010年获教育部国家级《儿童口腔医学》精品课程和2013年获国家级《儿童口腔医学》精品共享课程 2013年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第三、四届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目前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前任及候任主任单位;全国高校统编教材及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儿童口腔医学》(第四版和数字化版)主编单位;独立编写了第一、二版北京大学长学制《儿童口腔医学》教材;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执业医师考试出题专家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组长单位;国家、全军、北京等各级医疗鉴定委员会成员,国家科技奖等、自然基金等、国内外专业杂志等评审专家若干人。

有着60多年历史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一大批高水平临床和研究专业人才。目前,儿童口腔科共有医护技67人,各系列均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共12人),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32名医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28人, 5人在国外获博士学位,17人在国外学习1年以上。我科护理水平处于国内领先,一半护士具有护理专业本科学历,在读护理专业研究生1名。

儿童口腔科国内公认技术力量最强;目前开放10个诊室,27台综合治疗台,拥有独立的儿童口腔科技工室,三个儿童口腔科全麻诊室和复苏室,是我国配置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科室。2015年接诊病人7万余人次,诊疗内容全方位涵盖本学科所涉及所有范围,所用诊疗标准和技术手段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同时,十分注重临床新技术的开发,拥有一批特色技术,如:活髓保存法以及牙髓血运重建在年轻恒牙牙髓治疗中的应用,其相关研究低龄儿童重度龋标准化诊疗模式及治疗前后评估系统、微创龋齿治疗技术体系(激光技术、预防性树脂充填技术、化学龋腐、间接牙髓治疗术等)、特殊儿童的牙科治疗(儿童全麻镇静下牙齿治疗、儿童先天无牙牙合的治疗、严重全身系统病儿童的牙齿治疗等)、儿童咬合诱导(包括错牙合畸形的早期矫治等)、儿童髁突骨折的保守治疗等。其中许多新技术新方法为国内首创,如:李宏毅外伤分类法被写入教育部卫生部全国统编教材《儿童口腔医学》,成为我国牙外伤诊断标准之一;葛立宏教授于1999年开展我国首例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治疗,2009年受中华口腔医学会委托制定和公布了“笑气吸入镇静技术下牙齿治疗操作指南和管理规范”,作为负责人现协助卫生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全身麻醉及镇静下儿童牙齿治疗技术管理等。截止2015年底累计完成日间手术全身麻醉下牙病治疗2500余例(平均每例治疗10颗以上牙齿)。

我科业务发展方向是:应用循证医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心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等方法,针对儿童临床常见口腔疾病,探索其病因病理、诊断方法、治疗方法和预防手段,提高我国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治水平,主要内容有:1)儿童龋病;2)儿童牙髓病与牙髓组织再生;3)儿童牙外伤; 4)儿童牙颌发育异常;5)口腔出现表征的遗传性疾病及相关综合征; 6)儿童牙周粘膜组织疾患;7)儿童口腔治疗特色技术等。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一些成果,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等、卫生部基金、985项目等基金支持800万左右,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葛立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 “乳恒牙牙髓干细胞的分化及儿童牙齿异常松动早失类疾病的基础研究”项目,获得 ‘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我科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集高层次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高水平科学研究及转化能力、能承担重要社会责任并体现社会公益性的国内领先、在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儿童口腔重点专科。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远程病例讨论相关事项
一. 目的、对象和费用
目的:为加强儿童口腔医学界学术交流,提高我国儿童口腔医学诊疗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儿童患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特设远程疑难病例讨论平台。
服务对象: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
费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远程疑难病例讨论不收取任何费用。完成诊疗所必须的各种诊疗信息采集、治疗操作等所发生的费用由患者本人或相关医疗机构承担。
二. 会诊流程
详见会诊流程图。
三. 病例资料要求
    病例资料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 病史:包括疾病的主要症状、发病时间;是否曾经接受治疗和所接受治疗的详细内容及疗效;患者对本次治疗的要求;患者的口腔卫生习惯及以往所接受过的口腔相关治疗;患者的全身健康状况和既往患病史等。
2. 临床检查:包括完整的口腔检查(见葛立宏主编《儿童口腔医学》(2012年,人民卫生出版社), P9-11, P:290)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和必要的全身检查结果。
3. 临床照片:所上传之临床照片须清晰可读,包含完整的牙体及牙周组织及咬合情况。如果患者除口腔外,身体其他部位亦有病损,也须提供相应部位的清晰图片。
4. X光片:如为局部病损,须提供局部根尖片, X线片须包括完整的牙冠、牙根及根尖周骨组织。如为全口病损或需要全口诊断及治疗设计,则须提供全口牙曲面断层片,头颅正侧位。所有x光片须清晰,无明显失真变形。根尖片最好是平行投照片,或尽可能接近平行投照。如果患牙是中切牙,照射中心在左右中切牙之间;其他牙位根尖片照射中心应在患牙。
5. 化验或病理检查:化验结果提供原始化验单(照片或扫描,包括检查时间和取材部位),病理结果最好提供清晰的病理切片的图片(低倍和高倍)而不仅仅是病理报告结果。如果既往有化验或者病理检查结果,亦须提供。
6. 病例讨论目的
7. 请填写病例讨论申请表,病历资料可以用word文件完成,x线片、照片等资料请标明拍摄日期以单独文件方式与病历资料一起打包上传。文件名应简单易懂。
四. 其他事项
1. 对不满足基本病例资料要求或提出讨论的目的与基本医疗伦理相违背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将不提供远程病例讨论意见。
2. 讨论结果仅供诊疗单位参考,不能作为选择诊疗手段的唯一依据。
3. 病例讨论意见不作为医疗纠纷或诉讼的依据。
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保留对病例讨论意见的最终解释权。
五. 联系方式
相关信息请发送到pedodent@pkuss.bjmu.edu.cnpkusspedodent@sina.com。 在初步评估后我们会与您联系,将病例讨论意见通知您。如果需要实时讨论的病例,会与您商定相关的具体事项。

附表: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远程病例讨论申请表    

申请者姓名

工作单位

手机

电子邮箱

执业证书编号

病历资料自查(请对照自查,未提供请标明)

主诉现病史

临床检查

X线检查

照片

化验或病理检查

其他特殊检查

全身情况

既往史及家族史

临床印象

病例讨论目的:

:为必填项

远程病历讨论流程图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儿童口腔科于2005年正式成立。目前,科室共有10名儿童口腔专业医师,均毕业于国内一线医学院校,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共有护士6名,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3名,本科4名。我们严格按照总院儿童口腔科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标准,开展包括儿童龋病防治、牙髓病治疗、牙外伤治疗、咬合诱导等多种治疗项目,为广大患儿解除了病情,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社会效益。儿童口腔科的服务对象是0-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口腔疾病有着不同的特点,其诊断、治疗方法均与成人有所不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