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科室通讯

未雨绸缪 及时抢救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08年11月12日下午,2001级实习医师没有门诊。3点半左右,综合二科全体护士在胡菁颖护士长的组织下开展护理学习,重点讨论做好应对临床突发事件的预案。诊室的另一侧,外科吴江大夫带领2005级海外班的学生进行外科专业的临床前实习,实习内容是同学之间互相进行局部麻醉的操作,史琳老师作配合。
        4点左右,吴江大夫的一声“史老师,快拿氧气!”打破了诊室内的平静,接着从学生那侧传来一阵骚动。胡菁颖护士长立即停止会议,大家闻声赶去帮助史老师,迅速将抢救车推到现场。吴江大夫已经把一学生放置于平卧位,学生脸色苍白,嘴唇略显紫暗。胡菁颖护士长立即把氧气罐拿下来,史老师拿出氧气管,文卉去接蒸馏水,我赶紧给学生解开上衣衣扣。连接氧气管和湿化瓶,调节好氧浓度后,护士长在脸旁试了试,确认管道通畅后交给史老师,史老师给学生戴好鼻导管的同时,护士长开始给学生数脉搏。吴江大夫给我们解释了事情发生的过程:该学生接受了麻药注射,在给另外一同学注射麻药后突然有晕厥之意,随后在和老师交谈时晕倒了。给氧几分钟后,学生的脸色逐渐好转,嘴唇也变红润了。胡老师测出学生脉搏是82次/分钟,属正常范围,要我拿出抢救车里的血压计给学生量血压,结果血压稍偏低。史老师让文卉用抢救车里的葡萄糖粉冲一杯葡萄糖水给学生,使其血糖能尽快回升。学生喝完糖水休息片刻后,血压已经回升到正常范围。见学生已基本恢复正常,吴江大夫把氧气停了,大家慢慢把学生扶起坐在椅子上,其他同学都关心地问候他,他笑着说,没事了。至此,我们大家都松了口气,而所有这一切,就发生在短短的5分钟内。
        真是有惊无险,这是综合二科成立后遇到的第一次急救,我们护士中真正参与过抢救的也不多,但因为之前主任和护士长一直强调急救的工作,并配备了先进的急救车,且我们都多次练习过抢救程序及过程,护士长还安排我们轮流查点抢救车上的用品,做到关键时刻心中有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正因为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所以这次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综合二科始建于2003年,经过数位科主任的努力,十余年的拼搏进取,目前发展成为以牙体牙髓和修复为特色的综合科室。科室内医生60%以上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均具备口腔疾病的综合治疗能力,具有多年临床经验。对于口腔常见的牙体、牙周、修复、外科等疾病,可以为患者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并完成相关治疗,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同时,不同医生各有专业侧重,当患者需要专科治疗时,在科室内部可以方便地进行转诊和预约,保证患者尽可能便捷地完成所需的口腔治疗。科室配备有根管显微镜、热牙胶充填仪、冷光美白仪、C…

姓名:吴江 副主任医师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部)创伤、(口腔颌面部)肿瘤、牙颌面畸形

出诊: 星期二 下午 星期三 上午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