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第一门诊院内信息

种植修复始于拔牙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2年6月5日下午,门诊部举行了第四次口腔种植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总院修复科彭东老师,他在种植修复、牙齿美容修复及各种复杂义齿修复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讲座专题为“种植修复中的美学考虑”。
彭东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种植修复前的准备以及各种可以影响种植修复的因素,包括患者的期望值、不良习惯及患者的唇线高低等对种植修复设计的考量。接着详尽地讲述了以修复为导向的种植修复理念,安全第一的治疗原则,种植要从源头开始考虑,即拔牙时就开始明确将来种植的治疗计划;拔牙位点保护的重要性,注意保护拔牙窝周围牙槽骨及邻牙,进行微创拔牙,在种植体植入之前保存拔牙后的牙槽嵴和软组织、预防拔牙后的拔牙窝牙槽嵴生理性和病理性吸收,并改善骨和软组织质量为种植创造优良条件,减少GBR的必要性,提高种植成功率。彭东老师同时展示了大量前牙美容修复病例,讲解如何用临时修复体诱导牙龈生长,进行牙龈整形,最终达到和邻牙相协调的牙龈成形。
另外他还阐述了种植修复的牙合设计目的,确保功能与口颌系统相协调,以及减小侧向力,防止过重接触的牙合设计原则,如果牙合设计不良对种植修复的影响,易造成修复体破损,脱落,螺丝松动及种植体折断等问题。彭东老师还介绍了一种新的取模方法,Triple-tray印模技术,不但能制取患牙的上下颌印模而且同时获得准确稳定地咬合记录,可以精确模拟患者的咬合关系。通过印模还可以判断牙体预备量是否充足,因为从印模上直接观察到预备体和对颌牙的咬合空间情况,能够指导我们对修复体结构进行正确的设计。
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彭东老师通过大量的临床实例进行深入分析,使我们认识到种植修复要从拔牙开始做准备,尽可能保存自体骨,修复理念始终贯穿整个治疗的重要性。万事皆为因果,“因”为牙齿缺失,“果”为得到患者满意的修复效果。种植修复从拔牙开始到修复治疗结束都需要医生的精密设计,绝对的掌控和完美的实现。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一、科室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三门诊部修复科是一个以口腔修复为工作重点同时具有口腔综合诊疗能力的科室,除了对牙体缺损、牙列缺损以及牙列缺失的患者提供相应的诊疗方案和治疗措施之外,对于口腔常见的牙体牙髓、牙周、外科等疾病均可制定完善全面的治疗计划并与门诊其它科室联合完成相关治疗,最大程度方便患者。科室医生均接受过系统的口腔修复专业培养,能为患者提供专业的修复诊疗建议和措施。三门诊修复科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多种全瓷修复材料、数字化修复技术(CAD/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