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研究生导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儿科博士导师 >> 正文

教育教学

儿童口腔医学

夏斌

浏览次数:
字号:
+-14

xiabin.jpg

  夏斌,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留学日本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曾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儿童心理发展与健康。目前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口腔医学会镇静镇痛专委会委员。是在国内最先开展儿童口腔行为管理相关研究的学者之一。多年来一直在儿童口腔医学门诊一线工作,在儿童龋病综合防治,儿童牙外伤治疗,儿童行为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参编专著多部,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四十余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四项。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中华口腔医学会《笑气/氧气吸入镇静术应用操作指南(试行)》及卫生部《全身麻醉及镇静下儿童牙齿治疗技术》行业标准的制订。

  简历:

  1990.9.- 1995.7.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

  1995.8.- 1998.8.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住院医师

  1998.9.- 2003.3.日本九州齿科大学小儿齿科学讲座 攻读博士学位

  2005.8.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主治医师

  2007.9.- 2009.6.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心理发展与健康专业学习

  2008.8.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2009.9. 中华口腔医学会镇静镇痛专家组 专家(兼任秘书)

  2010.9.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 副主任

  2011.9.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副教授

  2013.11. 北京市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 常委

  2014.9.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主任医师

  2014.12.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 常委

  2015.9. 晋升博士生导师

  2016.12. 北京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2017.9.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 教授

  研究方向:

  儿童龋病综合防治;儿童口腔临床行为管理

  近五年发表的文章及参编专著:

  论文:

  1. Bin XIA, Chun-li WANG, Li-hong G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dental behaviour management problems in children aged 2–8 years in Beijing,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ediatric Dentistry. 2011,21(3):200-209

  2. 夏斌,刘克英,王春丽,孙利军,葛立宏:口服咪唑安定镇静术在儿童口腔科临床应用的效果评价。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0,42(1):78-81

  3. 夏斌,张笋:监护人教育对儿童口腔就诊行为表现的影响。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44(1):125-129.

  4. 夏斌,秦满,韩烨,张笋:儿童口腔科门诊治疗需求特征分析及对策。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45(1):92-96.

  5. Mengchen Wang, Man Qin, Bin Xia* The association of Enamelin, Lactoferrin, and Tumour necrosis factor alpha gene polymorphisms with high caries susceptibility in Chinese children under 4 years old. Archives of Oral Biology 80 (2017) 75–81

  6. 张红梅,夏斌,王建红,谢盼,黄芊,葛立宏:改良儿童牙科焦虑面部表情量表中文版的研制与评价。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13, 48(7):403-408

  7. 夏斌,王春丽,张笋:口腔诊疗中儿童行为表现预测回归方程的验证。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13,48(12):726-729.

  8. 夏斌,秦满,马文利,刘鹤,王建红,刘克英,刘瑞昌,杨旭东,葛立宏:693例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治疗患者特征分析。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3, 45(6):984-988.

  9. 夏斌,秦满,马文利,刘鹤,王建红,刘克英,刘瑞昌,杨旭东,葛立宏:111例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治疗效果回顾性研究评价。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4, 46(1):22-26.

  10. 肖雨萌,夏斌,马文利,张笋,王建红,葛立宏. 儿童全身麻醉和束缚下牙齿治疗的短期对比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14,49(9):525-530.

  11. Chenghao Li, Bin Xia, Yu Wang, Xuelin Guan, Junwei Yuan and Lihong Ge: Translation and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Chinese (Mandarin) version of the Child Oral Health Impact Profile-Short Form 19 (COHIP-SF 19) for school-age children. 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 2014, 12: 169 doi: 10.1186/s12955-014-0169-1. 2014 (IF:2.12)

  12. 张红梅,夏斌,王建红,陈小贤,葛立宏:全身麻醉和束缚牙科治疗对不合作患儿牙科焦虑水平的影响。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47(1):134-139.

  13. Xiaoxian Chen, Bin Xia, Lihong Ge: Effects of breast-feeding duration, bottle-feeding duration and non-nutritive sucking habits on the occlusal characteristics of primary dentition. BMC Pediatrics 2015, Apr 21; 15: 46. doi: 10.1186/s12887-015-0364-1 . (IF: 1.918)

  14. 杨颖婷,卫彦,夏斌,王珍高:不同纤维直径聚吡咯通电后对细胞和细菌黏附增殖的影响.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8(1):63-70.

  15. 夏斌,王建红,肖雨萌,刘克英,杨旭东,葛立宏:应用韦氏智力量表评估全身麻醉下牙齿治疗对儿童的影响。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48(2):336-340.

  16. Shi W, Qin M, Chen F, Xia B. Supragingival Microbial Profiles of Permanent and Deciduous Teeth in Children with Mixed Dentition. PLoS One. 2016 Jan 11;11(1):e0146938. doi: 10.1371/journal.pone.0146938. eCollection 2016. Q1

  17. 周凤, 夏斌, 张笋, 等. 全身麻醉与单纯强制束缚下儿童牙齿治疗效果的对比研究[J].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17, 52(2): 96-102.

  18. 陈小贤,姜霞,钟洁,张红梅,黄芊,夏斌. 儿童全身麻醉下牙齿治疗术后反应的调查分析.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17, 52(11): 661-666.

  19. 窦桂丽,吴南,赵双云,夏斌。乳磨牙牙髓切断术两年疗效观察及其影响因素回顾性分析[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50(1):170-175.

  专著:

  1. 夏斌,葛立宏:儿童口腔治疗的行为管理。17-30.见:葛立宏,主编。《儿童口腔医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北京,2014,第二版。

  2. 夏斌:残疾儿童口腔医疗。229-239.见:葛立宏,主编。《儿童口腔医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北京,2014,第二版。

  3. 夏斌,副主译。见葛立宏,主译。《实用口腔诊疗镇静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15,第五版。

  4. 夏斌,副主编。秦满,主编。《儿童口腔科诊疗指南与护理常规》。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15.

  参加学术团体及任职:

  1.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常委

  2. 北京市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副主委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儿童口腔科于2005年正式成立。目前,科室共有10名儿童口腔专业医师,均毕业于国内一线医学院校,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共有护士6名,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3名,本科4名。我们严格按照总院儿童口腔科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标准,开展包括儿童龋病防治、牙髓病治疗、牙外伤治疗、咬合诱导等多种治疗项目,为广大患儿解除了病情,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社会效益。儿童口腔科的服务对象是0-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口腔疾病有着不同的特点,其诊断、治疗方法均与成人有所不同。我…

姓名:秦满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儿童龋病发病机制研究及综合防治;口腔表现的遗传性疾病诊治;儿童活髓保存技术与牙髓再生;儿童牙外诊治技术。

简介: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于日本九洲齿科大学获齒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经历及成就: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主要研究工作有:<北京地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