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医联体动态 >> 正文

口腔专科医联体

医联体动态

我院举行“口腔诊疗中呼吸道异物的预防和应急处理”专题培训

来源:医务处 供稿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口腔诊疗操作存在小器械多、诊疗操作过程复杂、儿童和老年人较多等特点,发生误吞或误吸的风险较大,严重威胁医疗安全,我院2014-2016年上报的不良事件中,发生误吞/误吸6例次。为进一步防范误吞/误吸可能带来的医疗风险,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减少可能的医疗安全事件,于5月17日在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口腔诊疗中呼吸道异物的预防和应急处置”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害症医学科穆新林副主任医师进行专题讲座。穆主任从呼吸疾病治疗专业角度结合展示临床病例方式对口腔诊疗中误吸的预防和处理进行授课,内容涉及误吸的临床表现、分类、诊断、预防以及对不同误吸类型的处理方法,并对Heimlich急救法进行现场演示。医务处施祖东处长随后对《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突发误吞/误吸应急处置办法(试行)》进行了培训与宣讲。与会医务人员反响热烈,就临床诊疗中遇到的“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全麻与局麻处理误吸的区别”、“发生误吸是否需要制动”等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111.jpg

  总院和分支机构共约500人本次培训参会,其中海淀区口腔专科医联体16家成员单位53名医务人员也到会聆听。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过程中对可能发生的误吞误吸风险的认识、对应急处置流程的熟悉度,尤其是进一步提高对误吸事件的理论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对我院《突发误吞/误吸应急处置办法(试行)》有了更深的理解,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医务处 供稿)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医务处主要职责为在院长及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全院医疗及其与医疗有关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制、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拟定医疗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定期实施检查与总结评价,协调院内、外日常医疗工作,了解全院医疗动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保证医疗工作有序进行。医务处下设医政办公室、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医务工作接待办公室、物价办公室、医保办公室。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办公室亦挂靠在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