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 正文

健康知识

健康新闻

女篮前锋鼻眶筛骨折|颌面部骨折怎么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球场上,女篮前锋面部骨折了

2019220日晚,WCBA季后赛北京首钢主场迎战新疆队。比赛进行到第三节后半段,已拿下16分的球队前锋高颂防守时被新疆队约翰逊挥肘击面中部,因伤退出了比赛。最终,北京姑娘以87:79战胜新疆队。赛后,高颂因鼻梁骨折被送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寻求救治。

 1-比赛照片.jpg 

 2-比赛照片.jpg

(图片来自网络)

北大口腔安金刚主任紧急救治

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安金刚主任查看伤情后,诊断为鼻眶筛骨折,骨折导致她的鼻梁塌陷,内眦拉伸,还由于骨折压迫了鼻泪管而出现了明显的溢泪症状。安主任立即和病房联系急诊收她住院。经过麻醉科杨旭东主任的协调安排,222日,安金刚主任主刀为患者行“鼻眶筛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考虑到伤者术后需要尽快恢复、重返赛场。安主任仅通过口内切口,小心翼翼对骨折进行复位,最终完美复位了骨折。术后高颂鼻梁外形完全恢复,溢泪症状也完全消失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女篮队员高颂术后恢复良好,并于225日顺利出院。

3-病房合照.jpg

 

鼻眶筛骨折严重吗?

鼻眶筛骨折就是发生于两个眼眶之间骨性结构的骨折(下图红线区域),而鼻骨骨折则是单一骨骼的骨折(下图蓝线区域)。

4-鼻眶筛1.jpg

5-鼻眶筛2.jpg

这个区域结构复杂,骨质薄弱,交错形成类似火柴盒的结构。

 

鼻眶筛骨折常由交通事故等引起,在篮球、足球、拳击等运动中也时有发生。

6-汽车相撞.jpg

(图片来自网络)

鼻眶筛骨折往往涉及到鼻骨骨折,但范围更大,骨折导致的畸形和功能障碍更严重。鼻骨骨折一般不需要切开手术,局麻下复位就可以解决问题,而鼻眶筛骨折需要手术切开复位骨折,并用接骨板进行固定。

 

鼻眶筛骨折发生时会产生鼻及眶周的瘀斑。肿胀消退后,常会看到鼻梁塌陷、鼻尖上翘、眼间距变宽,眼角变圆等表现。

 

鼻眶筛骨折后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否则会出现面部畸形、功能障碍等,甚至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导致一系列的心理疾病。

 

 

口腔颌面部还会遭受哪些“重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通事故成为创伤的首要致伤原因。口腔颌面部创伤对生命的直接威胁不大,但对面容和咀嚼吞咽等功能的破坏性大,同时伴随的心理疾病往往重于其他部位的损伤。由于口腔颌面部存在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上的特殊性,因此对专科处理的要求较高。常见的还有软组织损伤、下颌骨骨折、颧骨颧弓上颌骨骨折、鼻骨骨折等等。

 

创伤急救时,需先保命,即先处理危及生命和重要器官的损伤,出现这些损伤应先于综合医院救治。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及重要器官损伤得到妥善处理后,再转诊到口腔颌面外科救治。

 

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在争球、上篮、 抢篮板球等情况时,常易造成被他人头、肘顶撞而挫伤,牙齿折断甚至骨折等面部损伤。运动中大家应注意保护面部,受伤后需及时于专科医院就诊。高颂的损伤没有危及生命,受伤后及时来北大口腔医院就诊,因此得到了有效的救治。希望她能早日康复,重新披上战袍征战球场。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仅驾车时,运动时也请大家安全第一条,保护自己,远离创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

姓名:杨旭 副主任医师 详细

专长: 1.固定与活动义齿修复;2.种植义齿修复;3.美学修复。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星期五 上午

简介: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1.固定与活动义齿修复;2.种植义齿修复;3.美学修复。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系获医学学士学位,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