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感知赤诚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记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为研究生新生讲思政课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9年9月4日、9月10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一把手讲思政课”活动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郭传瑸院长、周永胜书记分别为新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学院历史发展与科研创新”和“共建我们的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讲座,2019级研究生新生141人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认真聆听,现场频频互动,气氛热烈。

话院史院风  牢记院训精神

郭传瑸院长和周永胜书记分别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历史沿革、医院规模、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口腔医院的前世今生。郭院长从口腔医院如何建立并逐步扩大开始讲起,谈到了院址变迁的过程,介绍了口腔医学六十余载从建立伊始发展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历程。周书记讲述了毛燮均教授等前辈们的故事,希望同学们感念先人,继承和发扬“厚德尚学、精医济世”的院训精神,一起创造口腔医学院的美好明天。

谈科研创新  践行初心使命

郭院长围绕科研创新的主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享了做科研工作应如何在日常中点滴积累,厚积薄发。郭院长讲述了医学科学研究史上的几个经典案例,从中启发同学们在日常的科研和学习中,有些意料之外的实验结果很有可能会产生意外的惊喜,而重大的发明和发现都离不开研究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希望同学们牢记医学生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坚定努力拼搏的信心和决心!

解理念内涵,共建美好未来

周书记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基本体系,讲解了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个方面的内容,列举了“共商、共建、共享”、“和而不同”等关键词,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愿景。随后,周书记还从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出发,结合时事热点讲述了我们是命运共同体的实际应用,希望同学们从近日国际国内局势的时事中受到启发,借鉴当今世界局部动荡的经验教训,殷鉴不远,要明辨是非。他还从实际案例出发,与同学们问答互动,引导同学们在与国家、大学、医(学)院、科室、班级和家庭等不同层级共同体中,掌握正确的共存和共同发展的方法,做到“美美与共”;希望大家心中有北大的格局,从思想道德、为人做事、学习工作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两场生动精彩的思政课让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学院发展的历程,更感受到作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为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目标努力拼搏。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