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 正文

护理团队

护理园地

落实精准扶贫,彰显北大口腔护理风采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了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夯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工作,在院领导和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护士张芳被选派为我院2020年对口内蒙古自治区帮扶项目派出的第二批人员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贫困县正镶白旗医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

由于环境和条件限制,白旗医院没有开设口腔颌面外科,张芳被安排在外科病房进行工作。面对新的专业和工作环境,张芳迅速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工作。在了解了医院外科人员的组成、病房环境和日常工作后,张芳开始记录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我院成熟的制度和白旗医院的实际状况相结合,在院感、护理质控、规范临床操作和急救技能等多个方面提出合理建议。例如:针对医院感控方面的问题,建议明确无菌区、清洁区、污染区分区,增加移动操作台方便医生操作,加强无菌观念及手卫生,强调垃圾分类。护理质控方面,科室缺乏可行的自查标准,在与护士长及科室骨干讨论后协助制定了简单且全面的自查表格,及时发现护理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护理质量。在临床操作方面,协助其开展静脉输液、皮内注射和导尿等护理常见操作的规范化培训,并对心肺复苏流程,心电图机的使用等急救技能进行了演示和操作指导,进一步规范了临床护理技术操作。在文书方面,详细介绍护理文书的书写规范。除此之外,还与护理骨干交流带教经验,提高带教水平。通过工作中的交流、指导和培训,对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白旗医院的护理质量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张芳支援期间,一位从很远的牧区赶来的腮腺肿瘤病人来院就诊,因为不知道挂哪个科,挂了内科号就诊。内科医生得知张芳来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后,便与她联系,告诉病人到外科找张芳护士。病人来后,她详细询问了病史,又收集了相关检查资料。为了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此时她想到虽然是一个人到白旗医院支援,但还有强大的后盾在北京,于是立即联系了口腔颌面外科的专家,详细汇报了病人的病情,发送了相关检查报告并很快收到了专业诊疗建议,成功完成了一次远程会诊工作,病人及家属对此感激不尽。

除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外,张芳还在白旗医院参与了社区义诊、卫生院疫苗接种、单位体检和急救病人的转运等多项工作。

在对口支援的两月期间,张芳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护理人员规范化操作培训、制度管理、护理教学等多方面对白旗医院进行帮扶,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促进了白旗医院护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展现了北大口腔护理人良好的专业素养与精神风貌,为国家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