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医疗资讯 >> 正文

医疗资讯

安全高于一切,防火重于救灾——记二门诊参观中国消防博物馆和消防安全培训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了提高医、护、技、勤人员的防火防灾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加强自救能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于2013年8月29日下午组织安全员到中国消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消防博物馆是我国消防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主题博物馆,该馆以"普及消防知识、弘扬消防文化、发展消防事业"为己任,是一所集公众消防教育、消防历史传承、中国火文化研究、警营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共分四层,分别为序厅和临时展厅,古代消防展厅,近现代消防展厅和地下的防火防灾体验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参观了前四个展厅,这里陈列着远古的如北京山顶洞人用火遗迹化石、商代火灾文字记录甲骨残片的文物和近现代的故宫博物院消防设施、汶川地震救援等多媒体演示展项及绘画、雕塑、模型和复原场景。大量的实物、模型和生动的视频,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历史文化,还有从古代人类迷信火神和面对火灾束手无策的境况到近现代普及防灭火知识、制定相关律法和防火灭火技术各方面不断进步的过程。

  接下来参观的是防火防灾体验馆,该馆通过场景模拟、光电感应等技术使大家身临其境体验各种灾难现场,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参与了模拟火场逃生、地震逃生及地铁逃生的演练,使在场的职工掌握了在不同突发灾害时应注意的基本消防应急疏散、避险和处置常识,比如保持镇定,弯腰捂鼻等等。

  火的使用在人类征服自然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因不当的用火丧失的生命和财物也是数不胜数。这次消防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增强了二门诊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学习了防火知识、掌握了重要的逃生、自救、施救技能,提高了大家在火灾与突发灾害事故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安全高于一切,防火重于救灾,二门诊今后将更加重视消防知识的普及,为红红火火的医疗工作提供一个无火平安的医院环境。

  二门诊 陈鑫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员工300人,其中医师121人,博士学位66人,占54.5%,硕士学位34人,占28.1%。诊疗场所面积4,415.45平方米,年诊疗21余万人次。共有73台口腔综合治疗椅,分布于牙周科、修复科、牙体牙髓科、正畸科、综合医疗科、综合教学科、综合预防科、口腔外科、儿童口腔科、种植科、医疗美容科、技工室等临床科室。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口腔治疗项目。除了开展常规治疗外,还开展无托槽隐形正畸、轻力高效矫治、微动力系统辅助拔牙、牙周美容手术、美学修复、牙齿美白、多学科协作口腔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