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一门诊部 >> 院内动态 >> 正文

院内动态

简讯2016第十六期

浏览次数:
字号:
+-14

第十六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 2016.5.23 


张磊老师讲解PDCA和其他质量管理工具

PDCA循环,又叫戴明环,是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提出的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工作程序,特别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积极运用PDCA循环,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医疗管理系列讲座本讲请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张磊老师给我们讲解PDCA循环及其他一些质量管理工具。

    讲座围绕这样的脉络展开:首先讲解PDCA循环的精髓及具体步骤,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和行动(act)四步反复循环;强调计划步骤分为六小步,包括主题选定、计划拟定、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要因分析和对策拟定,需要严谨的分析和流程。

根据每一步的特点和需要,介绍了一些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主要给我们讲解了七种经典的管理方法,分别为:层别法主要用于分类整理以便分析;检查表用于收集资料;鱼骨图帮助寻找原因;排列图主要作用为确定主要因素和抓重点;散布图揭示变量之间关系看相关性;直方图帮助直观了解数据分布情况;控制图则主要用于识别波动找出异常。

最后张磊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几个成功的和典型的案例,如:抗菌药物持续改进项目,通过案例分析PDCA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

门诊部孙凤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孙老师指出张磊老师对PDCA循环理解非常深刻,同时又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和语言进行讲解;鼓励门诊部工作人员积极学好这门方法,用好PDCA管理工具,做好医疗质量管理。

医务办公室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医务处主要职责为在院长及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全院医疗及其与医疗有关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制、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拟定医疗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定期实施检查与总结评价,协调院内、外日常医疗工作,了解全院医疗动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保证医疗工作有序进行。医务处下设医政办公室、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医务工作接待办公室、物价办公室、医保办公室。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办公室亦挂靠在医务处。

姓名:孙凤 主任医师 科主任 <p>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门诊部特诊科主任,<span style="text-indent: 32px;">门诊部二支部党支部书记</span>。</p> 详细

专长:

口腔修复与种植,特别是微创美学修复、咬合重建、即刻种植即刻修复。

出诊: 星期一 上午 星期四 上午

简介:孙凤,女,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门诊部特诊科主任,门诊部二支部党支部书记。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留校从事修复与种植临床与临床科研工作,曾在德国亚琛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美国贝勒牙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