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外门诊 >> 第二门诊部 >> 教学资讯 >> 正文

教学资讯

通讯稿4-2011北大口腔医学院种植操作班总结

浏览次数:
字号:
+-14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1年度

成功举办口腔种植基础理论和操作继续教育培训班

近年来由于种植技术的发展,种植修复已逐渐成为口腔修复的常规治疗方案之一,因为它的可靠性,种植已成为从单牙缺失的修复到全口牙缺失的修复等各类病例的有效解决途径。在治疗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患者也因为种植技术的种种优势而选择种植治疗。因此,希望开展种植治疗项目的医师更加关注能够帮助大家进行种植系统培训的继续教育项目。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1年5月至2011年11月期间在第二门诊部培训基地成功举办了6期口腔种植基础理论和操作继续教育培训班,每期课程5天,小班授课,学员共计99人,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1.jpg  1-2.jpg

小班授课,学员们认真听讲

本培训班在设计教学方案之初即着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系统培训种植外科以及与种植相关的修复、牙周、X线影像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每期5天的课程设置包括牙种植外科的基本技术、种植体植入手术的要求和步骤、牙种植的设计原则、种植治疗前的牙周准备、种植体周围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种植修复基台的选择和临床应用、多牙缺失的种植上部修复等系统理论授课,以及在仿真颌骨模型、猪颌骨上进行3次不同的种植操作,2次种植手术同步临床示教以及对不同特征患者的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教学,提高了知识传授效率。

2.jpg  2-1.jpg

学员进行模型操作练习

3.jpg

动物模型操作,老师现场示教,教辅人员周边指导

4.jpg

学员在动物模型上进行操作

本课程的选题方向紧密结合临床,从临床问题出发,通过各种教学方法的运用,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过程中,学员通过由浅入深的系统学习,能够掌握如何应用X线根尖片、曲面断层片、锥形束CT进行术前诊断,学习并且与教师互动讨论各种缺牙情况下的种植修复方案设计,种植手术软组织切口设计,多牙缺失情况下种植体上部结构解决方案,牙周病人的种植修复方案等问题,通过模型操作以及观看各牙位种植手术录像,同步观摩种植手术等方式掌握种植技术,最终达到能够成功的、独立的解决问题的目的。

5.jpg

老师在讲解如何制作导板以及在导板的指引下植入一枚种植体

6.jpg

同步观摩种植手术 

本课程班除了聘请在第二门诊部教学队伍中长期开展继续教育项目授课的教师之外,还特邀了种植、外科、牙周、修复等各领域的专家来项目授课,在2011年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林野教授,章锦才教授,欧阳翔英教授,唐志辉主任医师,邱立新主任医师等老师在本培训班进行特邀授课,专家们为学员讲授了口腔种植的新技术,学员们纷纷表示对专家的演讲非常满意。2012年度我们还将继续邀请国内本领域更多的知名专家在项目进行授课,学员们对此反应热烈,表示非常期待!

7.jpg

章锦才教授课后与学员们合影

8.jpg

欧阳翔英教授课后与学员们合影

9.jpg

邱立新主任医师课后与学员们合影

10.jpg

唐志辉主任医师课后与学员们合影 

在2011年全部6期课程结束后,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对口腔种植基础理论的讲解和操作课程的实践,以及互动式讨论,收获很大,回原单位照此实践,能够独立开展规范的牙种植外科和修复操作技术,并能够进行种植体的维护,处理简单的并发症。根据我们对学员进行的满意度调查统计显示有76%的学员认为本项目讲授的主要内容是本学科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或亟待解决的问题,89%的学员认为通过本项目学习收获很大,89%的学员对授课教师讲授内容很满意,92%的学员对教学计划安排表示很满意,大部分学员反应通过课程学习,在开阔思路、提高临床诊治能力、提高操作能力、提高理论水平等方面收获最大。

11.jpg

为当月过生日的学员庆祝生日 

在继续教育班开课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专心听讲,积极与教师互动讨论,学习精神非常可贵。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获益匪浅,希望本学习班能够长期开展,并且尽快开设中高级课程。最后学员们依依不舍的与授课老师们合影留念。2011年度的种植基础理论和操作学习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员工300人,其中医师121人,博士学位66人,占54.5%,硕士学位34人,占28.1%。诊疗场所面积4,415.45平方米,年诊疗21余万人次。共有73台口腔综合治疗椅,分布于牙周科、修复科、牙体牙髓科、正畸科、综合医疗科、综合教学科、综合预防科、口腔外科、儿童口腔科、种植科、医疗美容科、技工室等临床科室。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口腔治疗项目。除了开展常规治疗外,还开展无托槽隐形正畸、轻力高效矫治、微动力系统辅助拔牙、牙周美容手术、美学修复、牙齿美白、多学科协作口腔综…

姓名:林野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复杂骨缺损条件的种植修复,无牙颌种植修复

出诊: 星期三 上午 星期五 上午

简介:   教授,1983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口腔系,1986年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1990年起赴德国科隆大学学习,1991年考取德国北威州口腔颌面外科医师执照,1994年取得德国科隆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在德国科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