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一把手讲思政课”暨“思创导师”受聘仪式举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4

2017年10月12日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一把手讲思政课”暨“思创导师”受聘仪式在教学楼三层报告厅举行。我院第一届“思创导师”郭传瑸、周永胜、张汉平、蔡志刚、高学军、葛立宏、栾庆先、高雪梅、佟岱、彭歆等出席,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以及全体在院本科生、八年制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张汉平主持,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7 座无虚席.JPG

一纸聘书  师生情系

    首先,张汉平副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思创导师”的设立背景。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院党委创新性的提出聘请我院老领导、老教授、现职教师、校友等作为“思创导师”从事兼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经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充分讨论,首批推选“思创导师”16名,其中院内老教授和现职教师13名,院外校友3名,根据在院本科生、八年制、研究生班级数量,为每班配备1名本院“思创导师”,同时制订了相关聘任和工作职责文件。本次活动是“思创导师”与同学们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在受聘仪式上,来自本科及八年制、研究生班的学生代表彭丽颖、张云帆、李峥、齐亚平等10名同学先后上台为本班的“思创导师”们颁发精心制作的聘书。

4-研究生思创导师颁发聘书.JPG

有国才有家  有家才有爱

    紧接着进入“一把手讲思政课”环节,首先由周永胜书记主讲,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从八国联军侵华到中国崛起的视频,引出本次讲课的主题: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爱。之后,他通过苏东剧变的事例,指出没有一种制度适合每一个国家,西方的民主制度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必须探索适合自己国家的制度。1921年建党以来,尤其是1949年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一直在探索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在一切发展为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分享,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可以集中力量办好事、办大事、办成事;我国在短短时间内办成了过去很多年无法办成的事,今日的中国愈发强大,今天也是中国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因此,周书记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自身的努力成长,成为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共同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最后,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周书记号召同学们一起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自信!

5-周书记讲思政课.JPG

师生关系  用心经营

随后,郭传瑸院长从高校中最常见的师生关系为主题,深入浅出,贴近现实,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他从“关系”的概念出发,指出师生关系是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教学交流活动而形成的多性质、多层次的关系样式,是一种依托校园而产生的特殊人际关系。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是师生、导学关系,但不是老板与雇员的关系,也不是上下级和朋友之间的关系。由于受传统观念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如今的师生关系存在一些问题,如师生间的权利和义务“位置”模糊,忽视学生的情感因素,只注重学生学习而不重视综合素质等。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他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教育观,提高自身素养,经常与学生交往,塑造学生期望的教师形象,妥善处理学生的行为问题,做到教学相长,以立师德;作为学生,应该保持与导师的联系,注意与导师交流的方式,了解导师的性格,敢于向导师提问题,提高综合素质等。

6-郭院讲思政课.JPG

 

    最后,张汉平副书记感谢各位老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担任同学们的“思创导师”,感谢周书记、郭院长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能梳理讲课内容,进行自我反思,充分消化吸收。

8-合影.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姓名:郭传瑸 知名专家 详细

专长:

口腔颌面及颅底肿瘤的诊断治疗;手术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

出诊: 星期二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口腔癌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手术辅助机器人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