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补充规定)

浏览次数:
字号:
+-14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研究生复试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减少或杜绝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补充规定)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复试录取细则

(一)参加复试考生类型

 1.报考2022年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2.报考2022年申请考核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3.本院2020级拟择优攻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复试时间及要求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具体复试安排如下:

 

专业

复试日期

考生入场时间

正式面试时间

会议号

PPT或其他要求

备注

牙周病学

4月14日

12:30

13:00

523141303

15分钟PPT自我介绍(硕士课题部分英文汇报,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未来课题设计中文汇报)

 

儿童口腔医学

4月11日

13:30

14:00

944124428

15分钟PPT自我介绍(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未来科研方向及设想,其中任意一部分英文汇报,不少于5分钟)

 

口腔黏膜病学

4月11日

15:15

15:30

680178057

15分钟PPT汇报,包括硕士期间的工作,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未来课题设计

 

口腔预防医学

4月14日

7:45

8:15

120611130

15分钟PPT汇报,包括自我介绍(英文不少于3分钟)和科研计划(颅骨锁骨发育不全相关,参考郑树国教授课题组发表文章)

 

口腔颌面外科学

4月13日

12:30

13:00

237759665

15分钟PPT汇报,介绍以往科研工作及未来规划,其中3分钟英文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

4月14日

14:30

15:00

562566213

15分钟PPT汇报,其中6分钟为英文,9分钟为硕士阶段工作介绍和博士阶段学习计划

 

口腔修复学

4月11日

8:00

8:30

890534545

15分钟PPT汇报,其中6分钟为英文,自我介绍部分必须用中文,重点汇报科研工作和科研能力

 

口腔正畸学

4月13日

7:30

8:00

751386278

PPT要求(中文+不超过1分钟英文汇报),其中——
专博:10分钟自我介绍(不用汇报病例);
科博:15分钟自我介绍+科研汇报

专博考生:提供独立完成的3个病例治疗前后的完整资料:完整病历记录的扫描,治疗前后面合像,所有相关X光片,治疗前后模型也进行拍照或提供电子扫描文档。在4月11日中午12点前将上述资料统一发到邮箱:beiyizjpx@163.com

口腔基础医学

4月14日

8:30

9:00

860981719

15分钟PPT汇报,包括5分钟英文和10分钟中文,主要介绍硕士期间的研究感悟和博士阶段的工作计划

 

 

(三)复试程序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本学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纸质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名单的确定

各学科经核心组成员和招生导师共同讨论,按照不低于150% 的差额比例,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复试名单

3.复试材料补充和提交

复试考生须补充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按要求抄写并签字)扫描版,此电子版材料须于4月6日前发送至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公邮:bdkqjycyb@163.com 。

4.网络平台准备及调试

我院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考生准备

硬件终端要求:考生须提前准备两部带有摄像头(内、外置均可)和麦克风等音视频功能的可上网设备(建议一台笔记本电脑置于正面考生面试使用;一部智能手机置于后方全景监控考生周边环境使用)。

网络要求:建议笔记本接入稳定的有线网络,连接家庭宽带或WiFi;手机连接WiFi或4G。保证复试期间网络通畅、网速稳定。

软件要求:提前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分别下载腾讯会议软件或APP。

腾讯会议

PC端: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手机下载APP:腾讯会议

前期测试

4月6-7日,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会与参加复试的考生联系并进行系统和设备等测试(时间安排详见下表),确定考生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以及双机位摆放等达到复试要求。4月8-12日,各学科会再次组织本专业考生进行系统测试和模拟演练,进行PPT试放及听力试听(时间另行通知)。以上两次测试考生均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入场。如考生在准备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或困难,请及时联系我院研究生办公室工作人员。

 

复试专业名称

测试时间

测试会议号

牙周病学

4月6日下午13:30

477299439

儿童口腔医学

4月6日下午14:30

477299439

口腔黏膜病学

4月6日下午15:00

477299439

口腔预防医学

4月6日下午15:30

477299439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

4月6日下午16:20

477299439

口腔颌面外科学

4月7日上午8:30

738805452

口腔基础医学

4月7日上午10:30

738805452

口腔正畸学

4月7日下午13:30

738805452

口腔修复学

4月7日全天,早8:30开始

269618708

 

5.复试内容

博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试、专业外语、专业知识、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考查等形式为口试,主要考核学生的外语水平能力、学科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知识按照二级学科命题,专业英语按照一级或二级学科命题。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

6.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专家组成员根据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无记名评分表中规定的项目及权重进行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院内调剂

院内调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1. 相关专业可以共同组织面试,但复试考生不可相互调剂专业。

2. 第一轮复试后未招满的专业,研究生办公室将统一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

3. 学术型考生可进行专业间调剂,但只能调剂为学术型;专业学位考生除口内各专业间可进行调剂外,其他专业考生无法进行专业间调剂。

4. 专业间调剂由教育处统一安排,考生不能私自联系科室参加面试。原则上每名考生只有一次院内调剂机会。

(五)录取

1.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及格的基础上,按照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并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上报医学部研招办。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 拟录取为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前须提交本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三、远程网络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1. 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安静、明亮、封闭的场所进行测试及复试。考生若无故不参加设备测试和复试,不与学院联系,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2. 考生须按要求的入场时间准时登录指定会场等候区,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候考,并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

3. 正式开考后5分钟,考生仍未按照要求登录指定会场等候区,且未致电我院复试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视为弃考,取消复试资格。

4. 考试过程中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可当场要求考官重述有关问题,经调试仍无法继续完成复试的,需立即致电复试工作人员。若5分钟内无法恢复,则由复试小组裁定是否重新复试或用电话方式完成后续复试。

关于网络远程复试和腾讯会议平台的具体操作请参看我院制定的《2022年博士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指南》(考生版)。

四、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195918  联系人:王老师

我院招生信息网站:https://ss.bjmu.edu.cn/Html/News/Columns/85/Index.html

五、其他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2022年4月1日

附件1:口腔医学院2022年博士复试名单.pdf

附件2:口腔医学院2022年博士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指南(复试考生).pdf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4: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docx

附件5:2022年北大口腔博士复试群二维码.jpg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口腔外科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年轻但蓬勃发展的团队。门诊部口腔外科是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一部分,接受总院大学科的领导,主要门诊工作以口腔种植外科和牙槽外科为主,同时涉及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病变、颌骨病变和简单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多年来我科在口腔种植外科、牙槽外科、颌面部感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开展单牙、多牙种植、全口无牙颌种植,以及即刻种植、GBR技术、块状骨移植、上颌窦提升术等复杂外科手术,已完成各类种植手术万余例。现在承担着北京市的继续教育项目…

姓名:郑树国 知名专家 科主任 详细

专长:

咬合诱导、牙外伤的序列治疗、疑难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断和多学科治疗、儿童龋病的综合防治、母婴保健与牙齿发育。

出诊: 星期一 上午 星期四 上午

简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预防保健科主任、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儿童口腔医学院士,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研究方向:唾液生物学标志物与口腔疾病及相关系统性疾病,口腔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