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OA系统 邮箱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第一门诊科室介绍

牙体牙髓科

浏览次数:
字号:
+-14
诊疗项目
*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外伤及非龋性牙齿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口腔粘膜溃疡、口炎、白斑、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天疱疮、变态反应性疾病及口干综合症等疾病的诊断及中西医治疗。
*精细根管治疗、显微根管治疗、激光无痛治疗、牙齿美白脱色等。
 

 

牙体疾病
   牙体疾病一般是由于龋齿、外伤或发育等原因造成的牙体硬组织缺损。治疗方法是在清洁和制备一定洞型之后进行牙体修复。根据不同病情和需要可选择如下几种治疗方案:

   *银汞合金充填:优点:价格便宜,适于较小缺损的充填。缺点:含汞;因与牙体组织无粘接,需要适当磨除部分天然牙体组织;颜色与天然牙体组织不协调。
 

   *
光固化树脂充填:优点是色泽与天然牙体组织一致或接近,由于与牙体组织可以粘接,因此可少磨除天然牙体组织。缺点是价格比银汞合金要贵。
 

   *嵌体修复可用于较大缺损的牙体修复。尤其是牙齿邻接面的修复,能够使两牙间隙尽可能恢复正常。就诊次数略多。   
 

   *
全冠修复:适用于更大面积的缺损和牙髓治疗后的牙体保护。防止牙冠受力开裂。
 

牙髓病和根尖周病
   牙髓病或根尖周病即需要做牙髓治疗以保留患牙。牙髓治疗需要将牙齿完全磨开并充分暴露髓腔清除感染牙髓,再行根管充填或塑化疗法。做牙髓治疗后的牙齿(尤其是后牙)医师会建议做全冠修复以防止牙冠折裂。

  * 根管治疗:目前采用最多的牙髓根尖病治疗方法,也是一种公认疗效最佳的治疗方法。由于需要精确的根管长度确认,彻底清除根管内感染物质及消毒,良好的根管形态制备,致密的药物充填封闭,所以治疗所需时间长,费用高。牙髓治疗中根管治疗疗效最为可靠,医师推荐此种方法。
 
 


  *塑化治疗:是一种将特定的药物导入根管中,药物将残存的感染物质包裹并固定从而达到消除感染源控制疾病的目的。此疗法简单,疗程短,费用低。但由于药物可能对身体有影响,并可能不利后续治疗。所以此疗法在我院一般用于姑息保留患牙的设计。


特色医疗

 显微治疗
在明亮和放大的视野下进行牙体和牙周疾病的精细诊断和治疗。
 
 激光无痛治疗
通过特殊激光的功能,在无震动、无噪音状态下尽可能消除患者恐惧感。使牙齿治疗更加人性化。
 
 牙齿美白脱色
适用于不愿磨除自身牙齿而又希望改善牙齿颜色的人群。注意:脱色漂白效果因牙而异。请咨询后决定是否适合。
 
         治疗前       治疗后
                                      
 牙齿美容修复
用牙科树脂等材料精心设计,使牙齿缺损修复效果逼近天然牙。
 
       治疗前       治疗后
             
                                 

相关科室 |相关医生 |相关文章 |相关咨询 |相关视频 |相关疾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牙体牙髓科现共有医生12人,其中11人有硕士以上学历,职称构成为副主任医生3人,主治医生9人。科室共有护士10人,其中本科8人,专科两人,职称构成为主管护士4人,护师4人。牙体牙髓科承担第二门诊部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医疗工作主要为牙体疾病、牙髓疾病的专业诊治。显微根管治疗技术为科室主要特色,科室每台治疗牙椅均配套显微镜,所有根管治疗均在显微镜下操作,接诊门诊部科室之间转诊的疑难病例,及周边医院转诊的疑难复杂根管治疗操作。科室采用橡皮障术野隔离术、旋转镍钛根…